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孔明燃放危害多 祈福许愿应文明

2018-03-02 09:3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随着元宵节日益临近,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消息,提醒铁路沿线居民不要燃放孔明灯,以免这些使用后的孔明灯坠落粘附铁路供电接触网,给铁路运输带来安全隐患。(2月27日人民网)

元宵节临近,放飞孔明灯成为许多人祈福许愿的新爱好。然而,小小孔明灯看似轻巧、美观,其所引发的公共安全隐患却不容忽视。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孔明灯一般用一张薄薄的纸张封闭,底部用铁丝固定一块蜡块,燃烧后,灯体内充满热空气,孔明灯便会升空,其外焰温度可达300℃,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虽然孔明灯升空燃烧一段时间后,内部的火焰会自然熄灭,但在升空时极易受到风的影响,导致摇摆引燃纸罩,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因此,从2009年开始,国内多个城市就明令禁止燃放孔明灯。

此外,燃放孔明灯对于火车的危害也不可小视,近几年,铁路沿线就发生过多次燃放孔明灯而导致列车晚点事故。众所周知,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电气化铁路已经成为了主流,高铁、动车组列车引领时代的潮流已显而易见,然而,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行以电力为动力,而铁路沿线的高压接触网就是为动车提供动能的重要来源,接触网一旦遭飘浮物体碰触,会导致接触网设备烧损、电路跳闸、列车停车等状况发生,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因此,根据我国《铁路法》及《铁路运输保护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漂浮物。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情节较轻的,对行为人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行为人可以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由此可见,这些承载着人们美好祝福的灯,在放飞的瞬间,给他人的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笔者认为时代在进步,作为新时期的文明人,我们更应该摒弃旧习陋俗,采用安全、环保有意义的方式祈福纳祥,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多一份安全责任感,那么祈福许愿才会更有意义,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丽。【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