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便捷化让春运迎来新时代

2018-03-01 01: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西安客车车辆段 王承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全国铁路节后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3亿人次,同比增10%。如今发送旅客量已近2亿,即将完成预期的一半。春运期间,铁路以现有运力在春运前12天让超过1亿人次能够踏上回家的路,之后又不断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在不断攀升的数字面前,铁路运输依然安全、平稳、有序,民众的乘车满意度不断增加,折射出新时代春运,铁路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近年来,我国路网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截止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完善的路网规模让铁路运能运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为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满意”提供了有力支撑。

曾经,围绕着春运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演绎过无数悲喜,旅客顶着寒风通宵达旦排队,车站里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的购票场景历历在目。如今,随着科技水平高速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只要动动手指就可轻松购票。

为进一步增强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铁路部门加快智慧铁路建设。2018年春运购票系统更强大,升级后的购票系统单日售票能力从一千万张提高到一千五百万张,而且运行更加平稳;购票途径更多元,新增设的微信支付功能不只是多了付费选择,购票者还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提升了旅客购票的获得感;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中转旅客接续换乘、车票信息实时查询、网络订餐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服务都从无到有,增加了旅客出行的幸福感。点滴之间彰显铁路部门让旅客触摸更多出行的喜悦,体验更多出行的美好。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春节假期在不知不觉中已结束,旅客返程高峰也随之到来。铁路部门为应对此次春运返程客流高峰,采取增开列车、扩大编组、延长售票营业时间、增加“刷脸”进站通道、提供城市交通接续服务等多种措施,努力让万千旅客安全、有序、温馨出行。同时,铁路部门还着眼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小细节,随着“厕所革命”在全国各大车站深入开展,今年春运,无论是候车室还是火车上排长队上厕所的画面少了,厕所环境更干净亮堂了,旅客出行的顾虑减少了,脚步也更从容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