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高空砸物,莫让垃圾堵住回家路

2018-02-28 09: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楼上居民扔下袋装垃圾,楼下铁路线两侧已成为垃圾堆,令人恶心。记者昨天上午在塘沽新华路东侧的新华里看到,小区居民楼距铁路保护区有二十余米远。记者看到,在铁路保护区内满是袋装垃圾和杂物。(2月22日北方网)

随着中国铁路从“四纵四横”迈向新时代“八纵八横”新格局,越来越多的铁路通向我们的老家门前,然而仍有一些在铁路沿线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给铁路发展添堵。为了一己私利,嫌走动麻烦,从高楼层、列车上往铁路保护区乱扔垃圾,且不说这小部分人素质没跟上铁路发展的速度和极大影响市容卫生,更重要一点是轨道上的垃圾给运行的列车和车站设备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

高空砸物本身就是违法行为,特别是在铁路沿线附近抛掷垃圾性质更为恶劣。高空砸物的幕后黑手总是仗着违法成本低或者不知者无畏的心理作案,心想道:“我只是扔点生活垃圾又砸不伤人。”自私自利的扭曲心态让低楼层的居民一直生活在臭气熏天的环境当中。落在铁路保护区的白色垃圾一旦被风吹起,刮到沿线接触网上,燃烧起来,导致接触网短路,造成列车晚点、火灾和危及列车运行安全。高空抛物更可怕,如果垃圾直接挂在接触网上,后果不堪设想。笔者希望,在此告诫那些喜欢在铁路保护区高空抛物的人,改正错误,不要再以身试法,其中后果不是个人能承担的。

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一直数以亿计。在乱扔垃圾者眼中,只是扔了一个垃圾罢了,但在铁路工作人员眼中就是一个安全隐患。试想一下,若是其他旅客都上行下效,贪图方便把垃圾都往窗外一扔,相信铁路沿线的垃圾早已堆积成山。即使铁路工作人加上志愿者在短时间内也清理不出一条干净的股道。蝴蝶效应,飞舞的垃圾刮在信号灯、接触网等设备上,列车运行晚点已是最轻的惩罚,最终影响到还是出行的旅客们。

乱扔垃圾,也扔掉了自己的素质,九年义务教育早已教会我们不能乱扔垃圾。笔者认为,大部分旅客都能做到文明乘车,这不仅是对铁路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尊重,也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条条铁路通门前,莫让沿线高空垃圾堵住回家的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