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为何偏爱铁路?——从春运客流井喷现象浅谈

2018-02-27 14: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月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月24日正月初九,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2.5万人次,同比增加119万人次,增长11.4%。全国铁路节后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2月25日正月初十,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40万人次,增开旅客列车929列。(2月25日新华社电)

前不久,陈可辛导演的微电影《三分钟》感动了万千观众,如果时间只剩三分钟,铁路人的选择是:舍一家团圆得万家团圆。从人文视角话春运,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生生不息的年文化是让常年在外的游子即便疲惫不堪,也会不畏远阻想方设法归家的本源。也许,正是因为千万旅客们的信任,在春运的路途上,我们会看到这样一群人,刘颖、罗磊这对“天涯小夫妻”的“隔窗相望”、十年没回家过年的“轮椅姐”朱立红、还有成千上万在一线铁道上辛勤工作的铁路人。当飞机停运,当高速封路,是他们以自己不变的初心为人民坚守着回家最后的路。

历经40年,让我们一起追寻“时光机”上的春运之变。伴随新时代的铁路发展,从科技视角看春运,智能服务让旅客春运归途更精彩。从以往人们到车站售票处连夜排队购票的现象转变为现如今超过2.8亿人次的旅客使用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通过第三方抢票平台购买车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有机结合,使“一票难求”的问题不复存在。从以往效率低下的人工取票、检票模式到现在的自助取票、自助闸机、刷脸进站,使原本拥挤的候车大厅变得井然有序。铁路以人民的名义调图,一次次对城乡高铁、专列、动车线路的完善,使得科学合理的高铁出行成为百姓出行的首要选择。

从大数据观春运,铁路春节前后的春运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截至去年底,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2.7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旅客发送量到今年已突破3亿人次。运营里程和旅客发送量等数据的不断上升和翻新是铁路部门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成果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对铁路的青睐和偏爱。

春运年年有,岁岁皆不同。人民对铁路的偏爱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原因也各不相同,但从40年的春运之变来看,唯一不变的是铁路为人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决心,笔者认为这也是人民为何偏爱铁路最根本的原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