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首秀”助春运 彰显科技“新智慧”

2018-02-27 08:52: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思琴

复兴号是我国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新华网2.24)

复兴号作为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领跑者”,让春运有了新的体验,更大的车厢,更快的速度,让乘坐高铁成为一种享受。据相关报道复兴号有颗聪明的“大脑”,1秒钟可以记录100万个数据,除此之外,复兴号还具备失稳检测、烟火报警、轴温监控、受电弓视频监视等安全装置,更重要的是复兴号还有首次应用被动安全技术,这些科技手段投入的,不仅让春运的旅途更加便捷,还更加安全。

复兴号不仅“黑科技”一流,在节能方面也别具一格,“飞龙”造型的车头大大降低了车辆运行阻力,整车运行阻力降低12%,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3.8度电。有专家表示,“复兴号”往返一趟京沪节省了5000多度电,让春运之途更显魅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改变着生活真是无处不在,近几年铁路部门与时俱进,不断加大科技设备的投入,短短几年的时间,春运中排着长龙买票、排队上车挤来挤去、车厢中满满当当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了,跟“一票难求”说再见,取而代之的是手机移动支付,智能机器人引路,车上享受无线上网冲浪的乐趣等等。从以前人们在春节期间不愿出门到现在选择乘坐高铁到祖国各地旅游,科技的力量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现在经历春运的人们,不仅追求旅程时间缩短,而且期望能在出行途中得到舒适满意的服务。高铁,无疑最大程度的满足了旅客要求:网购年货,自主选座,叫份外卖,“轻装”出门,坐上飞驰的高铁,连上高铁WIFI,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拜年……这不是剧情,这是现实,发生于2018年初的中国社会。中国高铁智能化服务正在被兴起。

高铁发展,成就了“中国速度”,造福了旅客;中国发展,铸就了“中国奇迹”,进入了新时代。随着新科技的加入、新技术的运用,让春运出行变得越来越“智慧”,也让人们在春运中乘坐火车更踏实,科技的投入正在提升人民的幸福感。(龙思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