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速度”让春运“囧途”变通途

2018-02-27 04:0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6日下午,600多名广西百色籍务工人员乘坐动车专列从广东顺利返回广西,这是全国开出的首趟公铁联运零换乘务工专列,借助百色高铁无轨站的公铁无缝换乘功能,这些旅客比往年提前半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央视网2月7日)

众所周知,中国春运作为全球一时间内最大的人口大迁徙,可谓规模恢宏壮大。其中接受最大挑战与考验的便是我国的公共交通运输。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运输的大动脉,充当起了春运运输中的主力军。

在很多人儿时的记忆里,关乎铁路春运的印记,人们印象最深地大多是类似于这样的场景“一票难求、混乱拥挤、通宵达旦……”,如今回想起还令人汗颜。而春运出行的“囧途”,对于务工人员来讲,回家路更如“蜀道难”般的挑战。因那些年我国铁路网规模还不够发达,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公铁”等多方联运机制尚不成熟完善,面对大人流的冲击,运输能力、联动能力和服务水平无法很好地满足旅客标准需求,在春运“囧途”面前也只能望洋兴叹。

然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五年以来,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路网越织越密,“四横四纵”的路网铺就,高铁线路营运里程的不断刷新,多功能联乘集于一体化的大型高铁站的大量投入使用,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增多,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相继问世,高铁无轨站的普及延伸……中国铁路用新的姿态、新的“速度”让春运的“囧途”变成通途,说走就走的任性也不再是难事。

合力共为,合作共赢,铁路发展不能局限于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拓宽合作思路和渠道才能开上发展的快车道。以高铁无轨站为平台联合公路运输,实现旅客无缝对接,缩短换乘时间,拉近旅客家的距离。双方在合作中共享双赢的同时,也激活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实乃铁路利民新举措。

务工专列、高铁无轨站,新时代下我国铁路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却完美折射出铁路质的飞跃,是服务软实力的真实体现。不仅运营速度要提高,服务水平也须同步升级,用铁路的“速度”全力为旅客营造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投稿人:李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