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春运!铁路人也是够拼的

2018-02-25 20:4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久清

“请排队进站上车。”

“这是棒棒糖,换您正吸的香烟吧?公共场所不能吸烟1

这些话可不是火车站工作人员在说,2月24日上午,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南站候车室里,32名小小志愿者用手里的牌牌,兜里的糖糖,为旅客提供进站引导,劝烟服务,笑容很糯,气氛很甜。这群小小志愿者都是铁路职工子女,年龄在4至8岁之间,他们在长沙南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体验爸爸妈妈的春运是什么样的,同时也帮助爸爸妈妈一起维持着车站乘车秩序。他们在车站服务了一个上午,面对这群小小志愿者,旅客们个个配合,并纷纷点赞,大家一致赞扬他们传播了文明,传递了爱心。

据央视报道,截止大年初九,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已超两亿人次。为确保春运旅客列车安全运行,应对出行人员和即将到来的学生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努力让广大旅客顺利、安全、便捷出行。看这一系列的措施,不得不感慨铁路人也真是够拼的。

作为经停列车最多,人流量巨大的广州南站,春节前开通“智慧广南站”微信公众号,旅客只要关注公众号,打开蓝牙就能使用最新最智能的广州南站室内定位导航系统,通过导航模块分享位置,双方位置一目了然,双击对方头像后,系统自动生成一条路线,可以同时方便旅客找人、叫车、买票、购物、饮食等。还有检票乘车环节投入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减少进站等候时间;克服检修、整备等实际困难开行夜间高铁;另外铁总过去一年相继推出的高铁外卖、微信支付车票、常旅客积分兑换车票等利民措施的背后都离不开广大铁路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看到上面很多网友也许要说我干嘛为铁路工作者说话,那不就是他们的职责吗?没错,那些就是他们的职责,但我今天就是想来为铁路人说话,因为我们很多人都不了解铁路工作者,也不知道他们到底为我们做了些什么,甚至有时候还会误解他们。刚好我有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就工作在铁路上,而和他一起的这些兄弟们工作并没有活跃在旅客和媒体面前,只为春运铁路安全在背后默默做着奉献。铁路内部送给了他们一个很不错的雅号叫“火车医生”,可是外界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我们所乘坐的高铁、动车、普通列车和货物列车,每天都在铁轨飞驰,那什么最重要?当然是安全最重要!所以铁路部门给每一趟火车都安排有私人“医生”守护,跑一阵之后还得回到“医院”集中检查和维护。我那位朋友就是为这些火车把脉问诊的“医生”,他们的职责就是保证每列火车都处于健康状态,有了健康才能更好的保证安全。

今年大年初一那个给火车看病的“医生”朋友当白班,他们是实行的四班轮班制,白班是早七点到晚七点,然后第二天晚七点到早七点当夜班,接下来休息两天。初二中午把他叫出来和几个朋友一起吃个饭,席间他说自己有八年没能回家和父母吃年夜饭了。不少朋友都有些疑惑问:你们不是倒班休息时间多吗?你们不是有年休假吗?你不会找别人帮你代个班吗?问这些问题的朋友都是些对铁路工作不了解的朋友。为保证夜班有足够的精力去工作他们班前必须睡几个小时,下班后还得补几个小时的睡,这样一来实际休息的时间并不多。想回去外地陪父母吃年夜饭只能是除夕这天下夜班,而这样的机会十二年后才能轮到四年。吃完午饭他就说要回去睡觉了,现在客流量不大,铁路部门正抓紧利用这几天时间进行设备整修和货物列车抢运,晚上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可是对于和父母不在同一城市的大部分铁路工作人员来说,却是一种奢求。为应对春运工作的繁忙,他们这期间没有特殊事情是不允许请假的,虽说有节日加班费作些补偿,但这些钱也就一桌年夜饭的钱,谁又愿意为了省下这桌年夜饭的钱而不吃这顿团圆饭呢!只是他们所肩负的职责让他们只能选择放弃自家的团圆桌,而去托起更多人的团圆桌。

明天我也将坐火车出行,为“两亿人次”这个数字再添一笔向三亿靠拢,在这个庞大数字面前我个人这一笔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就像我那位“医生”朋友一样,他的工作对于整个春运来说也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可就是我们这样微不足道的一笔一笔加出了两亿人次这个震撼的数字,也同样是我朋友那一个一个微不足道的铁路工作人员撑起了全国春运铁路运输的平安、有序、便捷和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