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走在时代前沿的大数据里看"春运"

2018-02-24 18:0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永翔

春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且目前业已进入了返程高峰期;村里的二狗子、狗蛋、翠花、小明等即将成为大城市的时尚达人。并且他们的名字马上会变成杰克、马克、乔治、艾伦、杰西卡、马丽亚、米歇尔等等。而且你的老母亲可能已经把你的后备箱、行李箱装满了。现在我们从大数据下看看今年的春运。

今年的春运不一样。不一样;有啥不一样,就是从大数据下看起来不一样。大数据在这几年走在了时代前沿;许多过去不明朗的东西用大数据一看马上就明了。今年小编有许多亲朋好友都是旅行过年;得益与交通工具的进步,旅途不在遥远;整个春节期间共19亿人次出行。高铁和民航增长最快,公路运输基本平稳。春节七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超过5708万人次,增长9.78%。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轨道交通成为其中主力军;旅行过年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一大民俗。而铁路部门承担了大部分的出行,出门在外就是不停买买买;整个春节全国人民一共花了9260亿人民币。这个购买力可以说是非常强的

近年来消费更趋向健康范,中产阶级的崛起;并且消费能力逐年看涨,今年春节健康消费体现得更为明显。以农村淘宝春节数据为例,生鲜水果在年货购买清单中排前列,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说到这里还是要为淘宝点个赞;当然这里阿里巴巴和中国铁总的合作实在是功不可没,因为你们吃到的许多水果有很大一部分的由各动车组列车运输的;正是因为高铁速度的快我们的餐桌上才能多一道"鲜果" 。

以前交通不发达,春运是国人心中的一大痛点,现在时代发展了;交通工具飞速进步,春运由回家难的痛点到旅行过年的喜点;是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带来了这样的转变。高铁正在改变这个时代的出行方式和民俗文化;通过大数据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