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春运,彰显大国实力

2018-02-24 12:0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孙建伟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18年春节的喜悦气氛尚未散去,紧张的春运返程高峰接踵而至,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月21日正月初六,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同比增加115.2万人次,增长10.5%,为应对务工人员和即将到来的学生返程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努力让广大旅客顺利、安全、便捷出行。

与往年春运相比,2018年春运加入了更多科技元素。首当其冲当属大量采用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350公路的运营时速让中国时隔6年重新夺回高铁运营时速最快的王冠,“复兴号”设有智能化感知系统,并建有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等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相比于“和谐号”,“复兴号”实现了包括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且乘坐舒适,动车组全列可充电,能WIFI上网,为春运旅客提供更安全、更快速、更舒适的出行保障。

作为经停列车最多,人流量巨大的广州南站,春节前开通“智慧广南站”微信公众号,旅客只要关注公众号,打开蓝牙就能使用最新最智能的广州南站室内定位导航系统,通过导航模块分享位置,双方位置一目了然,双击对方头像后,系统自动生成一条路线,可以同时方便旅客找人、叫车、买票、购物、饮食等。同时,广州南站等多个省会大站还在检票乘车环节投入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方便旅客进站乘车并且人脸数据可以实现黑名单报警、抓拍库检索、以脸搜脸等功能,有效保证旅客出行安全。此外,铁总过去一年相继推出的高铁外卖、微信支付车票、常旅客积分兑换车票等利民措施的背后也均离不开科技的支持。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也是中国铁路崛起的基础,没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就没有富强稳定的中国,更不会有今日高铁的繁华。回首往昔,从英国人在中国设计、建造的吴淞铁路到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京张铁路,从建国初期“万国机车”到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运营,从火车时速不足40公里到如今时速350公里,从旅客需要日夜排队买票到待在家里就能用12306网络订票,从当年拥挤破旧的绿皮火车到如今干净舒适的动车组,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国内到国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铁路每一次进步的背后都是一次科技的革新,都彰显出中国与日俱增的综合国力和世界性大国的地位。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科技、经济蓬勃发展,铁路春运更是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不变的还是旅客回家的心愿。对于很多异乡游子来说,乘坐火车回家过年,就像吃饺子、放鞭炮一样、看春晚一样,成为他们迎接新春佳节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今年的科技春运,让更多人在享受合家团圆喜悦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我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中国铁路的发展,未来的春运将会更有序,更便捷,更温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