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速铁路铸就“中国村”

2018-02-24 00:1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亮

铁路运输一直是一个国家运输的主要力量,而在中国作为中坚力量它们时速却一直被外国人诟病,在时代的日益发展中,人们出行更加需要节省时间的前提下,高速铁路应运而生。

怎么样发展自己的高速铁路,是摆在国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是学习日本,还是学习欧洲。中国铁路的先驱者詹天佑先生曾说过“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更是表明,买别人的技术,最终都是镜花水月,只是取其长补己短,发展属于自己的铁路,才是真正的道理。

经过90年代的学习阵疼期,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武广高铁2009年12月9日试运行成功,于26日正式运营。最高运营速度达到394里/小时,武汉到广州3个小时便可到达。武汉至广州间旅行时间由原来的约11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武汉到长沙直达仅需1个小时,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小时。武广高铁成为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密度最大的高速铁路。而且还是中国第一条350公里/小时速高铁。

在2004年到2017年这个黄金发展期,中国高速铁路就像是井喷一般。武广、京广、京沪、沪昆、郑西、哈大、西成等多条高速铁路的建成、投入运行,中国也将打造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络,全长更是达到16000公里。

近期笔者看到这样一则新闻。2018年乌鲁木齐—奎屯—伊宁—霍尔果斯的高铁将率先开建乌鲁木齐—奎屯段,这条高铁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全长687公里,预计投资828亿元。一旦这条高铁畅通,一路西行,将推动伊犁乃至全疆全域旅游的发展。

试想一下,等到高速铁路覆盖到一定地步,中午在西安吃泡馍,晚上在成都吃火锅,第二天在乌鲁木齐吃羊肉串,就真不是梦了,国人们的出行更是大大方便了。(杜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