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要让中国高铁呛死在烟雾中

2018-02-22 18:1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滆

近日,一则西成高铁首张吸烟罚单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同时也被多家媒体报道。该事件中汉中藉女子张某在登上列:车后烟瘾难耐,抱着侥幸心理,躲在卫生间吸烟,触发烟雾警报器,最终该女子被处以500元的行政罚款。这是西成高铁开通以来开出的首张吸烟罚单。

对于该事件笔者认为该名女子为广大乘客树立了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这种抱着侥幸心理在公共场合特别是高铁这种明令严禁吸烟的地方吸烟,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更是一种违法行为,将会被有关部门依法处罚,该事件中的女子便是最好的证明。本次事件中幸运的是该女子的吸烟行为并未发生危及列车安全的严重后果,但是作为铁路旅客每个人都要深刻认识到在高铁列车为什么全车禁烟以及在高铁上吸烟所带来的危害。

根据铁路方面负责人透露,高铁列车运行速度高,并且属于全封闭构造,车身内遍布烟雾报警器,一旦乘客违规吸烟便会触发烟雾报警器,轻则造成列车减速运行。重则危及行车安全,引起动车起火,同时若有人有吸烟,烟雾必定会进入密闭车体的空调换气系统,影响他人健康。所以,动车组列车全面禁烟也是为了每一名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是一种害人害己的行为。笔者在微博新闻下看到大批网名对于该事件发出了诸如“为什么才罚500块”,“最讨厌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了”“素质也就那样”等评论,可见这种行为不仅会受到行政处罚,还将受到社会舆论、普通民众的谴责。

此外,通过这件事笔者认为我们还应该以此为戒,在乘坐铁路交通时,提高文明意识,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做一名文明旅客。根据央视财经近日报道,对于列车禁在动车组列车吸烟及其他列车禁烟区域吸烟、扰乱铁路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无票趁车且拒不补票等七种不文明行为,中铁总公司正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针对铁路不文明行为、极端行为的惩戒办法,并将联合社会相关的征信机构对这些不文明行进行治理,对不文明旅客实施信用惩戒。可见未来抱着侥幸心理,实施不文明行为的旅客将会面临更大力度的处罚。这也同时警示我们在乘坐铁路交通时,更要自觉约束自身行为。(王建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