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伴你春运回家路

2018-02-20 22:5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杰

什么是春运?春运,就是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他乡容不下灵魂,故乡安放不了肉身;肉体与灵魂互相绞撕,便有了春运。

这是今年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段话,我却觉得这是对春运的最好的诠释。

在异地他乡努力工作奋斗一年,就为了春节回家短短数日的相聚,也正因此,形成了每年如此声势浩大的一次大“迁徙”。

 那么说起这场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  说起春运,首先就会想到铁路,近二十多年的春运出行,大家首选的交通工具会是铁路,那么,在铁路面对春运的时候,同样担负起了千千万万异乡人归家的重托。在全国人民归家相聚一团的时候,只有铁路人默默在背后服务着,他们眼中没有春节,只有春运。因为只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平安回家。

最近看到一篇名为“这才是春节期间最残忍的照片”的文章,与其说是文章,不如说是文字配图更恰当些,看到这些配图文字,在很心酸的同时,不禁感慨,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惊人。

从当初的绿皮小火车,到现在的白色高铁动车,从120km/h到现在的300km/h,从铁路多种渠道售票减少了旅客购票时间。通过开通网络售票。电话订票,增加代售点、自助售票机、自动取票机、支付宝支付、“刷脸”进站候车等来方便旅客购票乘车,它们的更新换代见证着铁路的成长。

“交通网络更加完善,铁路成为出行首选;互联网售票更加方便,足不出户购票成为习惯;高铁动车运能充足,春运难题逐步化解;动态补充铁路运力,‘临外临’列车成惊喜;三大车站运量趋均衡,运输布局更加合理;推出特色服务,贴心关注务工群体。”这是有人对春运结束后总结的7项变化。

从这些服务中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这个难关是“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同时也像广大旅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这庞大的旅客发送量背后,凝聚的是是千千万万铁路职工的勤劳、奋进,而“安全出行、温馨出行、有序出行”的目标的达成,更需要铁路工作者们凝聚力量,忘我奉献。

一张车票承载了回家的梦想,涵盖了殷殷盼切的希望,寄托了无限的思念,正是理解懂得这份心情,铁路部门在面对春运时,都和你一路相伴。(刘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