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诚信司机章海星温情春运路

2018-02-12 14:5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虎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坐守在你生活的岗位”,这段雷锋日记的话语告诉我们专注做一件事,做到极致,小岗位也有大舞台。

奋斗在铁路一线的职工们,穿梭于重山高桥之间的火车司机们,远离诗与远方的所谓人生景致,他们或是把责任当成习惯,或是把苦累当成磨砺,或是把付出当成快乐,抑或是把黑夜当成黎明,都生动诠释了中国铁路人爱岗敬业的闪亮一面,温暖着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

他喜欢较真、擅长钻研,不懂不会绝不罢休,废寝忘食苦练技能已成习惯,忠诚老实、默默奉献是像烙印一样打在他身上的标签。他就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机务段“老党员”火车司机——章海星。

同事眼中的“最佳拍档”

凭借“滚雪球”式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章海星对长期值乘的安康至广元区段内线路情况相当熟悉,是同事们日常工作中的“好帮手”“好拍档”。几十年,随着时光的推移,大伙儿相互都很熟,同事们遇到工作难题总是第一个想到他。

2015年6月,该段管辖阳安线阳平关三角线的运记操纵,略阳至阳平关东的列车试闸等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大家伙,章海星每次总是尽可能详细地答复大家,解决好每一个问题他才罢休。“每次能帮助大伙儿解决掉问题,我打心眼里舒坦,而且还巩固了我的自身业务”每当别人聊天时,他总是这样笑说着。

多年来,他本着“行车安全无小事”的原则,以精湛的业务技能把住了行车安全关的同时,也帮同事们共同解决了工作业务知识疑难点800多件,在火车司机队伍中赢得了大家伙良好的夸赞声。 

组织心中的“安全标兵”

章海星从事火车司机20多年来,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对自己,遇到不懂就及时向他人请教,像啃骨头一样硬是把难点、疑点、重点业务知识学懂吃透,一点一点消化掉。他说“开火车,就是要熟练掌握这个岗位技能,前提是我们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才能保证成千上万的旅客和物资财产的安全”。

不分昼夜,他凭借“摸爬滚打”直到把所有的理论知识熟记于心,才肯罢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坚定不懈的学习精神,2016年、2017年,他两次获得段组织的五色图竞赛一等奖殊荣,这也是该段推广“五色图”执标以来,对他多年的行车经验和相关规章制度深刻理解的印证肯定。“苦心人天不负”,正是他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诚实守信的工作品质,2017年底,他光荣被该段党委评为了“十大诚信安机人”,得到了组织的一致认可。

火车司机的工作难免遇到机车故障问题,受种种现场条件的限制,他们需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这无疑对他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和挑战。2016年,在汉中市洋县站,章海星驾驶的机车前半台机车故障,后来在段120指挥下,最终列车平稳运输到了安康他凭借纯熟的业务技能不慌不忙地切除掉前半台机车,在面临牵引力不足的风险下,他精心操纵,利用后半台机车将重达2300多吨货物经翻山越岭平稳安全运行到了安康站,这也是从事火车司机处理故障以来,给他记忆最深的一次。截止现在,他共处理机车故障60余次。

家人心田的“顶梁柱”

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的章海星,2017年春节,对他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

他腊月29号出乘,算好正月初一回去,跟提前约好的所有亲戚于正月初二他家团聚,结果半路上收到临时调度命令,只好从阳平关折返回到了广元。结果初二亲人如约而至时,作为东道主的他却还驾驶着春运机车奔跑在路上,等他那趟车出乘任务圆满完成,回到家已是正月初三。

亲友们都知道身为火车司机的他,上下班没有点是常事,节假日常常不能回家更是情理之中,亲友们都没说什么,但妻子满嘴的抱怨声却在温暖的年味中泼洒在了他耳根边,面对妻子相当大的意见,“生活工作嘛,就是这样,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共产党人应该这样干”满怀遗憾的他还是耐心歉意地安慰着媳妇。

“谁让你是咱家顶梁柱,来年过年再团聚吧……”他清晰地记着当时媳妇在一旁呢喃着原谅着他,他随声答应着。

岁月在与生命赛跑,2018年春运,章海星依然坚守在岗位温暖着春运回家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