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火车上的不文明行为说“不”

2018-02-11 19:0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琛

2018年春运首日,中国之声推出《温暖回家路-今天我值班》春运特别直播,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做客直播间。针对乘客乘坐火车期间的不文明行为,黄欣表示,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文明乘坐交通工具是大家共同的期望,铁路部门已经在2017年的元月份出台铁路旅客的信用记录管理办法,……现在铁路部门正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相关惩戒办法,待办法出台以后,会依法对失信旅客实施惩戒。(央广网,2月1日)

中国铁路公司近年来在旅客服务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旅客则也对铁路部门“爱之深,责之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大部分人的合法权益,还必须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加强管理,执行监管责任。此次铁总客运部副主任黄欣的发言,再次表明了铁总对火车上不文明行为说“不”的态度和决心。虽然我等群众旁观铁总动作总觉得分外迟缓和心焦,但却也清楚其必定会坚定而周全地把这些政策执行下去。

就我个人就可以想见在公共场所对不文明行为说“不”的顾虑和艰难,单靠个人和部门并不容易实现,这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作。单就公共场所禁烟这一条就困难重重。“像前一段时间扒高铁门的那位女教师应该被列入黑名单,要不然每个人都扒门。”对这种严重干扰公共秩序的个别行为,大家的意见基本统一而无太大争议,并很快得以处理;而对于情节可轻可重的,比如:“有的人带着小孩子乱跑,或者吃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在车厢里抽烟,有的大声喧哗,还有一些会把鞋脱了的。”“看视频时把外放开的很大,影响他人。”……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整治起来却更加不容易,但也是广大旅客更多遇见和经受的。

又一年中国春运开始了,中国铁路发展也是越来越快,越来越好,铁总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也是让人倍感鼓舞,我期待着,就这么一鼓作气的、向着越来越美好的幸福生活驶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