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成高铁首张罚单 车内吸烟为何屡禁不止?

2018-02-09 11:1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桂芳

(华商报2月6日讯)2月6日,汉中一女子烟瘾难耐,在返程高铁上心存侥幸躲在卫生间抽烟导致烟雾报警器被触发。该女子因此领到了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据了解,这是西成高铁开通两月以来开出的首张吸烟罚单。

中国高铁自诞生以来已愈十年,但高铁吸烟的报道却频频出现,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1月22日,旅客杨某就因为吸烟导致了由北京南开往哈尔滨西的G393次列车紧急制动,这不得不让人反思,究竟是为什么让高铁吸烟成为屡禁不止的现象。

除去极个别毫无列车常识的人来说,大多数列车吸烟者是抱着侥幸心理,综合以往的报道可以看出,大多数人是选择在列车厕所内吸烟,认为只要别人“看不到”就不会被发现,被发现也不会有什么影响。殊不知高速列车通常是电脑控制自动行车,吸烟会引起车上的烟雾探测器自动报警,一旦报警,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甚至停车,紧急状况下的临时停车,会破坏铁路原有运行秩序,导致列车晚点,此外最高时速超过30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列车一旦紧急制动,对旅客的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从公序良俗来说,即使吸烟是个人爱好,一般情况下别人无权干涉,但在全封闭的高铁内禁烟是不仅是出于运行安全的考虑,更是对塑造良好出行环境的必要措施。旅客们学会尊重他人,遵守秩序之外,铁路运行部门是否也要反思下目前的禁烟提示工作是否做到位了呢?笔者也经常坐高铁出行,目前列车上的禁烟提示主要是通过列车广播和车上一些禁烟标识进行的,但这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很多人不会注意去听广播内的声音,二是目前的禁烟标识只是单纯提示请勿吸烟,至于车内吸烟有何危害,会受到怎么样的处罚,却无从知晓。某些烟民们正是因为收不到这些信息,才会存在着侥幸心理,干出掩耳盗铃的事情。

当然,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铁吸烟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但这中间的过渡期,确保列车更安全地运营,还需要铁路部门和全体公民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