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样的年味

2018-02-08 14:5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我的老家在北方,每年从腊月初八开始,浓厚的年味就渐渐弥漫浸润在空气中。这一天,人们会精心熬制腊八粥。只要一掀开锅盖,馥郁的香味就扑鼻而来,让人大快朵颐。

到了年三十,年味可谓达到极致。一幅幅寓意美好的春联,一串串火火红红的灯笼,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团团圆圆,一派热闹祥和的氛围。

除夕之夜,人们会亲自动手张罗一桌家人爱吃的饭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享受着屋内火炉的温暖,喜气洋洋地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说说今年的收成,唠唠明年的计划,伴着声声爆竹和绚丽的烟花,共同谱写一曲让人难以忘怀的新年乐章。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每年春节,总有很多铁路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寒风刺骨,没有阻断他们无私奉献的步伐;孤独寂寞,从未阻拦他们砥砺前行的脚步,只因他们肩上担负着责任,心中守护着梦想。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有梦想的人是最幸福的。

“妈,我要去支援春运,过年不回去了。”前段时间,我拨通了电话。电话的那头传来一声叹息,母亲接的电话。“今年又不回来过年了,从你上班到现在就没怎么在家过过年。”紧接着,母亲又忽然想通了,“干铁路工作,能理解!要好好工作,不用担心家里。我们从家里给你寄点吃的过去。你自己再买点水果……”后来父亲又是一顿嘱托,寄过去的吃的都是煮熟的,你吃的时候自己热一下就可以了,再买上一幅对联贴在门口,看着喜庆。听着听着,我的眼睛湿润了。但我心里清楚地知道,我是幸福的。

陈明是检修车间的一名老师傅,主动请缨到运用车间支援春运。就在3个月前,已经50岁的陈明还对微信“朋友圈”并不熟悉。他在工作之余和班组职工交流发现,班组的小青年都喜欢拍个照发个“朋友圈”,向身边的人分享快乐、分享生活。

于是,陈师傅就向班组的年轻职工学习请教,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授安全知识、传播车辆检修安全文化。

陈师傅说,一到过年,大家就喜欢也习惯在“朋友圈”分享美食、美景,看着都腻。我要展示咱铁路人春节坚守岗位保安全的风采,呈现不一样的年味。

“每逢佳节倍思亲。”铁路人的思念是对家乡亲人的眷恋和愧疚。但我们从来都是笑对艰辛、直面困难,即使离家千里、独守岗位,我们都能苦中作乐,营造出家一样的温暖氛围。

忘不了单位食堂那丰盛诱人的年夜饭,忘不了同事之间的相互问候和鼓励,忘不了远方亲人遥寄的温情嘱托。

过年了,让我们在鞭炮的清脆声响、在检点锤的敲击声、在机器设备的轰鸣声中,点燃工作激情,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春的第一道曙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