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检神曲”唱出春运安全“好声音”

2018-02-08 14:5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20克指甲油已经是我的极限,瓶装压缩气体请不要随便出现。”“其实火柴火机只能带两个,其实摩丝发胶也有它的极限。”“想携带你的宠物乘车却不能如愿,因为列车禁止一切家禽活物出现。”近几天,一首根据流行歌曲《演员》改编的《出行简单点》爆红网络,被誉为“春运神曲”。(2月5日中国网)

这几天,朋友圈、微博都被一首《出行简单点》刷了屏。这首“春运神曲”是由广铁集团株洲站的12名90后青年职工改变,用诙谐的语言唱出了旅客在安检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困惑,暖心又贴心!

“春运神曲”之所以会走红,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在春运这个特殊的节点上,出行过安检可以说基本是多数人所需要经历的,哪些物品可以带哪些不可以带大家都比较关心,“春运神曲”很自然的就会吸引网友;另一方面,“春运神曲”用诙谐的语言唱出了旅客在安检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困惑,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广大旅客解答困惑、宣传安全出行知识,相较于以往的宣教式讲解可谓是眼前一亮。

一直以来,如何让民众的知情权含金量更高,拥有更便捷更简单的知情渠道,是很多地方、部门比较难解决的事。很多公共服务部门大多为告知,一些做法较好的部门也多为宣讲推广,在一些告知中专业术语较多,解释繁琐冗杂,民众很少有耐心读完的,等等还有很多,最后的成效也往往是事倍功半,就像2016年铁路部门变颁布实施了《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可这一年多以来,我们还能经常在火车站看到携带违禁品过安检的现象。

年年有春运。今年春运作为新时代下的第一个春运,保障春运出行安全,不仅是铁路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样旅客作为春运的主力军、参与者,更要积极维护春运公共安全,保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抵达自己的目的地。而如何串起铁路部门和旅客呢?“春运神曲”也给出了自己新时代下的答案,用寓教于乐、容易让人接受、科技智慧感十足的方式引导人们文明安全出行,同时这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让旅客体验更好”,期待铁路部门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打开方式、更多的“惊喜”。最后,期望每一位出行者都能自觉遵守秩序,配合安检员的工作,唯有出行简单点,通过才能快一点,安全才能多一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