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给不容易的铁路人多点理解

2018-02-08 14: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丽红 陈奕武

近日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被一部名叫《三分钟》的小短片刷屏,这段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视频,讲述了一位铁路列车员母亲因连续几年在春节期间值班而不能和儿子团圆,今年又在例行值班,家人提出当列车经过老家站台时可以带孩子来看妈妈一眼,母子俩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相聚的故事。很多人反映:观之动容,思之心酸。

王宝强唱过一首歌,《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描述的是回家过年是一种仪式感,是孝道。在这种文化感召下,很多人甚至在2月1日春运开始之前就迫不及待地踏上了这条叫“回家过年”的路,为的只是早一天、早一小时甚至是早一分钟能够看到自己年迈的高堂父母、为了家庭劳碌了一年的妻子(丈夫)还有那正在茁壮成长的儿女。但是当我们享受着与家人团圆的喜悦时,有一群人仍然坚守在各个岗位上,他们是视频中诸如列车员、客运员、上水工、调度员、车辆检修员、线路巡道工等各个工种的铁路职工,正是这些平民英雄的坚守,换来了视频中列车上无忧无虑的欢声笑语,实现了我们与家人团圆的心愿。

年年过年年年过。很多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人,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没有过年回过家,他们记不清到底有多少旅客在他们的保障下顺利登车,顺利返家,他们的辛劳为了只是旅客的理解和一句“辛苦了”的话语。但是有些旅客的做法却让人无法理解。近日网络上又曝光了一名男子在2月5日K1182次列车上乱丢垃圾,故意把鸡蛋等食物扔到车厢地面,被乘务员劝阻后言出不逊:“你干的就是这活”“该要饭的就得要饭”等,粗俗的话语听起来就像吃了一只苍蝇那么难受。

客观地看,铁路部门近年来的进步可圈可点,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从自带泡面干粮到自助网络订餐,从开行务工班列到开拓“高铁+共享汽车”服务,时代在变,科技在变,但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旅客提供更优质服务、让旅客得到更美好体验的初心没有变。

家里小朋友问,视频中的阿姨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啊?我一下不知如何回答。2018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达到惊人的29.8亿人次,相当于全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完成一次迁徙,铁路在这里面首当其冲。人生中有许多的单项选择题,选择了A,就无法选择B,选择了铁路,选择了服务旅客返家团圆,可能就无法选择自己回家陪家人小孩过年。做出这样选择的他们非常辛苦,责任当头,付出了许多代价,理应得到我们更多的理解支持和点赞。

(曾丽红 陈奕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