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准打击网络“黄牛” 还需亮出“组合拳”

2018-02-08 14:3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桥

再过一周就是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大量的学生、务工人员返乡,乘坐火车无疑是他们的最佳选择,既经济实惠,又安全快捷。为了缓解运输压力,帮助旅客便捷回家,每年这个时候,各地铁路部门会增开列车,保证票源充足。

然而,春运刚过一周,回家的车票刚开售就被“秒光”,不少人提出疑问:为什么车票这么快就卖光了?那是因为现在“打不死的小强”网络黄牛又重现江湖,他们的行为更隐蔽、成本更低廉、监管更困难。

不久前,铁路警方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共查处违法嫌疑人21名,其中对黄牛开出的最高处罚是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0日。这样的处罚对于黄牛而言,只能是“隔靴搔痒”,难以起到震慑作用。况且,“一对一”的倒卖方式,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定性难”问题,如何精准有效地打击“黄牛”,营造和谐有序的购票环境,维护旅客合法权益,依然是一道抛给职能部门的年度大考。

因此,要想解决“黄牛”倒卖车票现象的发生,需要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加大对“黄牛”打击力度,以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要想解决“黄牛”倒卖车票现象的发生,需要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加大对“黄牛”打击力度,以及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首先,加大对售卖个人身份信息案件的打击和惩处力度,严防公民个人信息的泄露,斩断“黄牛”的信息来源。其次,铁路部门加强车票的实名制查验,在进站、验票、上车、途中以及出站,都进行“车票+身份证”的查验方式,严防浑水摸鱼者。再次,加强对非法使用高速抢票软件的监管等多个环节力度,通过相关购票网站进行升级、弥补漏洞等方式,严防滥用抢票软件行为的发生,构建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购票环境。最后,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如何定性和判别倒卖车票行为,进行统一标准,指导办案工作;同时对于非法抢票软件提供者和使用者,明确他们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