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和回家

2018-02-08 08:4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吉宏

  一直认为,春运就是过年时候在经历各种挤后集体回家。尽管自己每年也在为春运服务着,但在自己工作生活范围不足百公里的范围,看到的春运只是旅客们简单的回家。但直到今天路过火车站,与同事同车候在红绿灯外一个小时,我觉得春运不只是回家,是对每一位回家旅客、春运服务系统,乃至全民的一次大考。

回家不能不顾一切吧,安全到家,温暖到家,最好是兼得。春运是个老百姓回家的平台,看着火车站外新装的大屏幕上,不停地滚动着列车车次和时刻,尤其是春运每一天用各种颜色标示,比如今天是第七天,是橙色的,从第一天至第六天是黄色的,按照惯例第七天应该是又升一级的意思,时刻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来了,不得不说铁路服务的进步。我们排在汽车长龙的龙腹,正好能看到排在火车站进站口外的“龙尾”,我们既然是过年回家,最好是提前做好准备。既然是春运,每位旅客就有权利享受春运的服务,等候的时候,抬头看看车次,看看车站提示,自己进站前需要出示哪些证件,遵守哪些规定,总比误打误撞误了车,哭天抹泪强吧,要是能上个头条也算回事,就怕回家的列车没上去,头条也没上去。从车站走出的旅客看上去比较的从容,倒也不乏激动者,攒堆过马路,向耳边的手机咆哮,如果怎么走都是回家,那就按规矩、高兴地回。

不要把回家的不如意全部转嫁给春运吧,身处春运的大潮中,冷冰冰的服务必须转变,人情冷暖必须改变,但每位回家的旅客也都是春运,那转嫁不就是推诿?与我并排等候在红绿灯前的出租车,司机与后座乘客的对话以“春运就是这”结束。说明出租车也加入了春运的工作中,为春运服务是好事儿,但看着那位乘客在我旁边打开车门,拉着大包,背着小包,穿过大车小辆径直向车站走去的身影,真替他捏把汗。堵车是春运,不遵守交通规则那就更给春运添乱了,添点乱就添点儿,大家伙儿没什么,自己出点事,那可划不来。如果自己把出行路线和时间想周到了,没准儿会给自己的春运回家路上会平添一丝休闲。

如果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那就用实际行动吧。春运是铁路系统为之服务的年度考核,那就需要我们春运服务系统研判预测和专门调查摸底准一点,少一些,更没必要花时间制定几套十几套方案放在那里备用。毕竟纸面的研判准与不准,计划和目标周密与否,过程和总结及不及时,春运都会如期而至。记得小时候看到过有一张春运旅客扒车窗上车的图片,一位中年男旅客上半身和一条腿进入车厢,一个制服工作人员揪着他的另一条腿,却是面带笑容。现在没有了开着的车窗,摄影师一定会遗憾捕捉不到这样的画面了。春运当然需要制度,更需要铁路系统每一位职工伸出手,动起来,多些措施,多些服务,多定格一些指导操作自动设备、扶老携幼和爱心助困的画面,更利于大家温暖回家路。

每一次看到春运中的一个个故事,在大家眼中都会成为头条,我也是一直坚持看完,不论是来自电视、网络和书本,不论是春运途中旅客,还是春运服务人员,我都为他们感动。中国春运已经入选了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人口、传统、运力和假期四大根源大家坐下来再怎么研究,它都需要我们全民去答卷、判卷,那我们就用实际行动参与上一把。你执行标准化作业,我严守春运规定,他伸出友爱之手,大家就能走好春运回家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