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票的距离:隔着一秒即隔着千里

2018-02-06 18:3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方

每年春运火车票都不太好买,今年也不例外,一开票往往秒光。带着“为什么一放票,所有的票就都没了?”、“用抢票软件的话,是否会影响在12306正常购票?”、“未来是否能够24小时全天售票?”等网友的问题,记者探访铁路12306客票中心,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2月4日,央视网)

每至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热门线路,刚开票就会发现火车票瞬间被秒光,即使网络通信良好的情况下,也难以抢到一张回家票,不禁会问“真的有卖过火车票吗?” 、“为什么永远都是缺票?” 、“买火车票不是比谁手速快吗?”一个“抢”字诉说着购票旅程的无尽艰辛。

购票往往在第一秒就决出了胜负,火车票被“秒光”,而这一秒之差,就是导致回家千里之隔,那么又是谁在这一秒钟成为最大的赢家,票源都去哪了?是猖獗的黄牛,还是抢票软件从中作梗?

究其原因,春运热门线路需求旺盛,回家流和外出旅游占据春运运输中绝大部分,即使十个人抢一张票,也用9个人没有票,无不体现着春运抢票大战战况惨烈,即使12306优化出票系统,秒出票可达700张,也远远无法满足3.9亿旅客购票需求。更有甚者,黄牛利用专用抢票软件,多个账号同时圈票,购票又放票,甚至是毫秒刷新,让普通旅客苦不堪言,怨气满满,不明真相的旅客甚至怀疑“内外勾结”这一说。

如此一来,车票稀缺,黄牛插队,必然影响铁路疏解旅客作用,对自身铁路市场化改革,提升运输竞争力制造阻碍,同时,购票“插队”损害购票秩序的公平公正,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

那么如何消除“一秒之差,分隔千里呢”,笔者认为作为旅客要明白春运购票难这一现状,预定好行程提前购票,抓准7:00~23:00放票的购票时机,而直达车可以先购买一小段路程票,上车补票,曲线回家,不定假期旅客也可以在开车前一两天“捡漏”,从自身解决购票难问题。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也需不忘初心,在开发慢速排队机制,提升出票率与减少验证码出现的前提下,也应毫不懈怠,认识当前购票形式严峻,继续钻研购票系统优化方式,不断提高出票效率和防外挂抢票行为。

春运,不是一个人的旅程,我们是否太过着急,给了黄牛可乘之机,是否该换一种心态:在前行中享受旅途。(廖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