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白眉大侠”恶劣天气坚守中感知温情春运

2018-02-06 08:4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近段时期,东北地区气温突降,极寒天气强势来袭,气温骤然跌至零下35℃以下,这给室外作业带来了很大困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电务段干部职工为了保证设备安全运用,鏖战极寒坚守在万里铁道线上,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2月3日 中国经济网)

极寒天气北风刺骨,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在户外作业帽子、脖套就会挂了一层薄薄的白霜。而这正是“白眉大侠”往来每日工作的“家常便饭”。每年春运,浩浩汤汤回家的队伍,往来车站的旅客自然是春运的主角,“他们买得到票么,乘车体验的怎么样”等等,往往是舆论关注焦点。那些甘当配角,躲在幕后,坚守在寒风凛冽的铁路沿线、车站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却是温情春运的制造者。

岁在故土,年在心间,家的那头藏着至亲,藏着乡土,藏着我们无法割舍的记忆。所以,中国人要回家,去贴春联、吃饺子、看春晚、走亲戚享受忙碌一年后阖家团圆的闲暇,这也造就了一年一度波澜壮阔“中国式”人口大迁徙。守护温暖回家路必须有人坚守岗位值守在春运一线,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角色平常工作中一点一滴的“小流”,才汇聚成了我们回家路上的趟趟飞驰的列车 。

这些小人物,有躬身车底检修车辆的“修车师傅”,有立身户外检修铁轨的“铁汉子”,有在车站坚守哨位执勤的武警战士,有十几年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夫妻”等等。相比春运回家的大军,他们微不足道,散落在春运幕后的每一个角落默默奉献着,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春运工作岗位,为了大多数人能够回家殚精竭虑,为我们铺就了顺畅的春运回家路。

其实不知不觉间我们感觉回家的路近了,从前的绿皮车不只是换了颜色,从前的车站并没有少了人流,虽然抢票很累,虽然车厢很挤,我们也会“吐槽”,会抱怨,会因为一路回家的艰辛口诛相向,矛有所指,但是实实在在春运在变,而不变的是逐年攀升的人流。那么再在过安检口检查时不厌其烦,或是对车上的餐食“指指点点”,或是对乘车服务的“大放厥词”等等,是否会显得不合适适宜。因为每一趟列车的开行都需要这群人辛勤的协作,才能顺畅,嘴下留情,换位看待问题,拿出一份理解并不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若没有春运背后这群人兢兢业业的付出,想必家也只能是“你在这头,我在那头”的惆怅,也徒有“望洋兴叹”的无奈,所以,温情春运需要他们坚守,也需要我们的配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