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敲碎“技术抢票”是春运公平的体现

2018-02-05 16:2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本月1日起,2018年的春运已经正式启动了。根据12306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止到2月1日共发售3.5亿张车票,其中互联网渠道售票2.8亿张。毫不夸张地说,春运期间出售的火车票首尾相接,接近绕地球1圈。(2月4日 中国经济网)

跟往年相比,今年春运购票体验有所不同,售票过程变得更顺畅了购票成功率也有所提升。但不可否认,车票秒光的现象依然存在,也困扰着许多春运出行的旅客。

据12306数据显示,自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至2月1日共发售车票3.5亿张,高峰时日售出1135.7万张。

的确,春运出行的需求远远高出平常,车票销售的火爆同样可以理解。但面对一放票就总是被秒光的情况,除了线路本身的火爆之外,不可否认的是,大量抢票软件的存在,是强烈冲击了售票平台,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购票秩序,打破了应有的售票公平性,造成了春运出行更为激烈供需矛盾的“罪魁祸首”。

损害他人利益,一定能方便自己吗?

或许,使用抢票软件能让回家的路更为“稳妥”,因为其他人都在使用抢票软件,自己不用就感觉心里没底。其实,这就和孩子的课外补习班一样,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样一个不自信心理,促成了当前抢票软件业务的空前繁荣。

当所有人都使用抢票软件时,那就将大家的“起跑线”又重新拉直。仔细一算,谁赚了呢?面对需要额外支付的费用,反正自己肯定是赔了。如果大家都能齐心抵制抢票软件,做到自己不使用抢票软件,谁赚了呢?面对需要为研发抢票软件而不断投入的经费,反正那些商家肯定是赔了。

系统不断完善,让抢票变成“等票”。

抢票软件是由系统自动提交请求,模仿机器人操作,具有提交、刷新频率特别快的属性。长期受到抢票软件的冲击,必然会影响12306系统,给正常购票的旅客造成更多不变。

据了解,铁路部门正在使用一套铁路12306互联网售票风控系统,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行为会自动拦截。

抢票软件其实比黄牛更可恶,这种极难被发现“技术购票”具有更大的隐蔽性和危害性,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波及范围更广,远远超过了黄牛。

如果人人都使用抢票软件,那么12306系统的瘫痪只是时间问题,如果12306系统真的瘫痪了,那么车站前“排长队、常排队”的情景是不是又将重现?

12306互联网售票风控系统的上线,就是要敲碎这些不公平的“技术抢票”,让抢票变成“等票”,让抢票陷入无票的境地。这是科技服务民生的进步,是春运服务质量的提升,更是春运购票公平的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