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动与温暖在平凡生活中绽放流光溢彩

2018-02-05 15: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中宣部1日在铁路总公司举行启动仪式,对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进行动员部署。“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开展多年,是新闻战线的重要品牌、是深化拓展“走转改”活动的重要抓手。(2月1日 新华网)

前不久陈可辛导演拍摄的一部短片《三分钟》一夜间火遍大江南北,短片讲述了一名列车员母亲在过年期间由于值乘,无法与自己年幼的孩子团圆,只能靠列车与站台停靠的3分钟与孩子相聚的故事。这是一段真实故事,仅仅3分钟,去足以让人泪湿满襟。“春运”对于旅客来说是归途,可对于铁路人而言却是征途,多少个举家团圆的日子,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矢志不渝的肩负着使命与职责,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作为,却仍然感动中国。

陈可辛导演用一部三分钟的短片告诉我们了什么是铁路人,让舆论聚焦到这群可爱又可敬的人身上,这是艺术的力量,同理“新春走基层”这个新闻战线的重要品牌对舆论的导向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新闻可以通过多种媒介进行传播,从而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思考,“春运”这个话题每年都会吸引许多媒体大量的报道,从一开始的抢票到春运时的人员流动量等等,让人觉得“春运”就是春节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过去新闻总是报道春运一票难求,“黄牛”多,火车站杂乱无章,镜头前都是大包小包拿着行李赶车回家过年的旅客,而近几年媒体的镜头却渐渐转移到铁路本身及铁路职工身上,这足以说明铁路在与时俱进的发展,铁路职工的服务在不断进步。

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干一行有一行的苦,众多的劳动行业中,铁路职工也许不是最辛苦的,但这个社会却应该对任何默默奉献,无私坚守的劳动者给与肯定和鼓励,这是一种传播正能量的方式,而现在的新闻舆论氛围需要这种正能量,中华民族更需要0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想要营造一个真善美的和谐社会氛围,就是要将每个人每一点好事都记录下来,让镜头不再单一,让人在给于和被给于中获得温暖。

最后,笔者还想说我们现如今处在一个互联网时代,民众掌握了传播舆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这对于大众来说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特别对于“春运”这种人员参与量大的事件而言,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名新闻传播者甚至是制作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务实,不要为了博取眼球而夸大其辞,其实或许我们每个人也可以像陈可辛导演一样,拍摄出《三分钟》这样温暖的短片,请不要说你与陈可辛之间差了一个iponeX,差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