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换个视角来重新审视铁路春运呢?

2018-02-04 11:2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祖朋

2018年的春运,在全国一片寒风中拉开了序幕。今年春运,铁路总公司第一次提出了要“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各大车站更是使出浑身解数,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铁路近年来已经开始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已经不再是往日的高冷、傲慢的“铁老大”,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换个视角来重新审视当今的铁路春运了呢?

2018年的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如何在40天内把这3.9亿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本身就是一个难题,还要让大多数人体验更美好,无疑是对铁路部门提出的艰巨任务。

铁路春运给人的印象就是挤、一票难求,但是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人们的出行方式又多了一种选择。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网络订票、网上选座到网上订餐,从刷脸进站到机器人服务等等,现在的火车站随处充满着科技范,这让这些习惯了“互联网+”生活的旅客们过足了瘾。不仅如此,在服务上各大火车站更是下足了功夫,从营造舒适的候车环境,到候车大厅非常接地气的文艺展示,又或者是暖心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寒冷的冬天注入了一股暖流,也缩短了我们焦急的回家之路。

2月1日春运首日,由陈可辛主导的苹果贺岁短片《三分钟》一经发布,便赚足了无数人的眼泪。人们开始重新审视铁路春运,开始思考铁路春运,原来三分钟对于长期在铁路线上的列车员来说竟是如此的宝贵,而这种情景在铁路线上、特别是在春运期间几乎是天天在发生。

也许是以往铁路春运情景让人们在不经意间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让人们依旧习惯于从固定的角度去思考事物,而这往往会让我们不能全面地看清事物的本质,从而让我们陷入焦虑。社会在变、人类在变、铁路也在变,我们的思维也应该随之而变。

每年的春运让我们既欢喜,又忧愁。高兴的是很快就能跟久别的亲朋好友相聚,担忧的又是回家的路是否平坦。然而,高铁时代的春运已经彻底颠覆了以往的春运模式,现在的回家路上,我们不仅可以一边品着咖啡、一边吃着各地的特色美食,还可以一边欣赏窗外的美景,如果运气够好,还能看上一段铁路工作人员带来的文艺节目,其实,我们的回家之路正悄悄的在发生变化,也是时候该放下我们偏见的思维,换一个角度来重新审视铁路春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