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满载记忆的春运

2018-02-03 11: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2018年2月1日0:52,随着北京--重庆北站3603次首趟增开列车的开行,2018年的春运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据了解,该趟列车全程运行1982公里,途径12站,历时28小时,全车编组19辆,其中硬座6辆、硬卧代硬座1辆、硬卧10辆、软卧1辆、餐车1辆,满员载客1396人。(中证网2月1日)

不知不觉间,春运已伴随着人们走过了近40年的时光。当年,那一群年轻人背井离乡,怀揣着梦想奔向沿海城市,为沿海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遥想当年意气勃发,挥斥方遒,如今的他们现已进入了耄耋之年,当年的一件件往事已经成为了这群人满满的回忆,当年的很多人如今在社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这个社会留下了许多痕迹。

时光如梭,落叶飘落伴随着冬季来临,2018年春运再次来临了。春运,对于80后,90后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曾经的这两代人,遇上了计划生育,成为了独生子女,父母亲带着家庭中唯一的孩子乘坐绿皮车过年探亲,走亲访友。记得那一年火车站人满为患,父母亲为了买火车票,需要到车站彻夜排队买票,几天几夜,父辈们抱着棉被睡在火车站的售票大厅,只为了那一张小小的车票,看到亲朋好友时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满满的回忆涌上心头。

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绿皮火车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里,铁路客车的时速也从原先的120飙升到350km/h,动车、高铁进入人们的视野,密集的铁路网为人们带来了巨大的方便,高速列车缩短了空间和时间,打破了特殊天气下,公路、航空运输的限制,大雪天,高铁也能及时发车出行。以往春运里,打地铺、排队买票、彻夜停留的人少了,互联网购票,12306,自助售票机,手机一键购票,这些改变了人们的出行,高铁订餐,乘车会员制等服务设施,为现代的出行带来了更便捷的渠道。而在00后的记忆中,这些应当是相当多的,现在的小孩子很早便接触了网络,对于智能化的东西更感兴趣,而对于时速慢,靠煤燃烧冒烟的绿皮火车记忆是很少的。

如今的春运,因为高铁的发展,铁路网的密集,旅客运送量有了大大增加,火车上全程靠站,人满为患的场景已经少了许多。人人有座,不超载行驶,现在的春运让旅客出行更安心、更温馨。

春运的记忆跨越了近乎半个世纪的时光,它的发展代表着这个现代化社会发展的进程,并会随着时间的不断延伸而给更多的人们浓浓的回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