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心专列有速度更有温度

2018-02-02 14:1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2月1日12时08发,广州南站开行的首趟动车组爱心专列D204次发车。本次列车将不停站直达南宁东站。车上搭载了613名广西籍在粤务工人员。(2月1日新华网)

又是一年春运时。奔波在外的游子们,又将纷纷背上行囊,加入这史上最大的迁徙潮。在这迁徙途中,常常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或因贫困为一张返乡车票忧虑焦灼,或为了省钱计划风餐露宿的摩托车之旅。他们的春运幸福,牵动人心,也常常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现阶段,中国的各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总数有上亿人,他们是中国工业化、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每逢春运,作为运输大动脉的铁路,也是这个群体回家的主要交通方式。如何让他们在春运途中“走得了”更“走得好”,考验铁路智慧,也彰显铁路担当。

爱心专列,顾名思义,是以爱心帮扶困难群体回家的列车。为爱停留,为爱启程,就是为了让这些思乡的人们能“带爱回家”。车的这一头,是一年到头的奔波终于有了安放;车的那一头,是父母妻儿望眼欲穿的等待终可实现。一趟趟爱心专列开行,流淌着幸福的血液,将春节团聚的幸福在祖国大地温情传递。

爱心专列开行,让务工人员回家有速度更有温度。此次广铁爱心专列采取团组织牵头,爱心企业买单的形式,免费为在粤外务工人员、在校大学生等群体提供春节返乡车票。据悉,春运首日,广铁集团组织开行3016次广州至武昌、D204次广州南至南宁东“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此外,今年还将组织2月4日K6534次广州至邵阳、2月7日D214次广州南至贵阳北,共4趟“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搭乘4200名旅客免费回家。

广铁对务工人员的关注,也是整个铁路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运,各铁路局对往年贫困地区旅客春运期间火车出行大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其出行规律,有针对性的安排运能、预留票额,开展精准售票服务;在广深地区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开行扶贫专列;在云桂、西成、兰渝等铁路沿线贫困地区,为务工人员开展送票服务;等等。一系列举措聚力于精准扶贫,用“特别的爱”温暖务工人员回家的路,彰显企业担当,也彰显铁路温度。

值此春运之际,让最想回家、最不容易回家的人拥有回家的幸福,让困难的人享有社会的温暖,爱心专列雪中送碳,如一条条温情的纽带,让春节有了更快乐祥和的余味。愿多一些这样的爱心专列,为我们的春节奏响幸福温暖的团圆曲。(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