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醉美”车站情

2018-02-02 13:4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泽宇

“车站,是交通运输生产的基地。”翻开铁路职工教材的我,静静地看着这句话陷入了沉思,思绪伴随着寂静的夜也开始自由地浮想联翩。仿佛一阵风把我带回了风雨飘摇的19世纪中叶,在1881的清王朝,中国的第一条铁路——唐山至胥各庄铁路,历经了重重困难后终于动工兴建,虽然这段铁路全长仅9.7公里,但是却结束了中国没有铁路的历史,并揭开了中国自主修铁路的序幕。此后,中国铁路逐步发展,车站这一重要设施也应运而生,大大小小的车站不仅承担着重要的生产任务,同时还寄托着人们深厚的情感。

车站承载了一代人的“怀旧情”。如果细心留意,不难发现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老车站”,往往都承载了一个城市、一代人的浓重回忆。记得自己曾在辽东半岛的旅顺口上学时,总是喜欢独自前往旅顺站漫步,那是一座始建于1989年、造型精致的俄罗斯风情建筑,白墙绿瓦见证了曾经日俄战争的纷乱之后,如今像一位安静的老者般缓缓地向行人讲述着过去的时光。在旅顺口的对岸,隔着渤海相望的山东半岛上,有一座充满文艺气息的老车站——青岛,始建于1899年,当我第一次从青岛站走出来时,惊艳于它华丽的红砖白瓦,讶异于它德国教堂式的钟楼,当地人说,这座浪漫唯美的老车站已经听遍了这百余年的海浪声。像任何一个南方人一样无比期待着雪花,记得当我坐了一夜的火车抵达北国“冰城”哈尔滨时,看到的哈站是一座梦幻城堡般的哥特式建筑,自己仿佛在漫天白雪中进入了童话仙境,这座有着漫长历史的老车站如今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探访冰与雪的交相辉映。

车站见证了旅途人的“离别情”。自从有了铁路,搭上一班列车,听着火车的轰鸣声,人们可以到达内心所向往的遥远城市。所以关于车站,大多时候都寄托着有关离别的情感。有着“音乐诗人”之称的歌手李健曾经深情演绎了自己填词的歌曲《车站》,其中“……我不知道我还有多少相聚分别,就像这列车也不能随意停歇。匆匆错过的不仅仅是窗外的世界。”这句歌词触动了众多听众不禁潸然泪下。诚然,有人曾说往往车站比婚礼殿堂见证了更多真挚的拥抱和接吻,因为在这里有属于每一个人的真情流露:深情老友之间的互道珍重,异地恋人之间的依依惜别,又或是年迈长辈对远行游子的千叮万嘱,总会有一个瞬间,让人忍不住勾起了自己的回忆。其实仔细想一想,人生也就像不停飞驰的列车,那些难能可贵的经历也就好比我们的站台,短暂的停留后终究会启程离开。一幕幕的人生戏剧,总会在车站里留下印记,也总会随着人们的离开而被记忆带走,而这些所有的相遇与别离互相交织的记忆,永远都值得留念。

车站蕴含了铁路人的“服务情”。在1980年的《人民日报》中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新名词,它被后来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这个名词就是我们熟悉的“春运”。一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接地气的同时也表达了中华文化传承下春节的内涵就是阖家团圆,无论再忙再远都要回到家乡,陪陪家人,其乐融融地过一个新年。所以每逢春运的车站就变得人山人海,无数游子归心似箭渴望早点回家。然而,许多铁路职工却把车站过成了家:党的十九大代表高铁司机陈承仪曾说:“干我们这一行,过年过节的概念很淡。”家喻户晓的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一直以“始于旅客需求,终于旅客满意”坚持不懈地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来弘扬新时代下的铁路精神。由于不同岗位上的铁路职工辛苦地付出,“服务情”就成为了车站的一个写实表现,让旅客们能平安顺利、心怀温暖地回到家,这也许就是千千万万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着的铁路人所感到欣慰的地方。

车站有情,令人“醉美”。不论是承载了老一辈人满满思念的怀旧情,还是让旅途行人难舍难分的离别情,又或者是铁路职工温情暖暖的服务情,都浓缩在日常运输生产的点点滴滴中。如果再一次乘车,不妨在车站里静下心来看一看,品一品这份令人沉醉的车站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