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礼让解放军也应成为一种美德

2018-01-31 08:3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寒

近日一条微博引爆社交媒体,网友热议。高铁上,一批刚从军校毕业的学员准备前往分配地。而一些没有买到座位的乘客,竟然对解放军士兵小声嘀咕“为何不给让座”?另有乘客附和道“这又不是电视剧,好人哪有那么多”!可没想到的是,在列车驶出车站并进入平稳行驶后,解放军中传来这样的声音:“我们都站起来,给没有座位的群众让个座”。对于部分乘客的不当做法,网友们十分气愤:“那些没素质的人让你们受委屈了”;“为什么当兵的就得让座”。1月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1月份国防部例会上做出回应。吴谦:我注意到了那篇报道,还有下面的评论。在这里我想说两句话——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宗旨。第二,军人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http://news.163.com/18/0126/16/D93DIUUI00018AOR.html)

从国防部发言人的回答中,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态度与温度。解放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直是鲜明的,有时候哪怕要舍小家顾大家也会咬牙坚持。但是解放军在做出如此牺牲后,如果连合法权益都没法得到保障,这是不能被接受的。

我们可以理解,不少乘客因为旅途会感到疲惫不堪。如果真的因为体力不支或者身体不适,而急需休息。那么,乘客应主动联系车厢乘务员,为您提供帮助。但是,面对一群保家卫国,去往岗位的解放军,以理所应当的口吻逼其让座。做出这种行为代表了一种自私和无赖的思想在部分人的心中根深蒂固。他们通过道德绑架来获取便利,以自我为中心,你不让着我就是你的不对的架势来对待别人。这类被惯坏了的人,真称得上社会的“巨婴”。

人民解放军,且不论其在几十年前的革命战争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单看这和平年代,他们也无愧于“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大字。一次次救灾,他们冲在前面;一次次保家卫国,他们冲在前面;一次次助人为乐,他们冲在前面;一次次牺牲奉献,他们冲在前面。这是最可爱的人,为什么还能恶语相向呢?良心不会痛么?

社会对解放军是充满敬意的。铁路部门常年开设军人优先窗口,各大景区也有着军人半价的优待等等。这些合法权利,他们受之无愧。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了解放军,礼让一下、慰问一下,哪怕只点个赞,都是一种正能量。

一方是要座的“巨婴”,一方是让座的解放军。谁是谁非,一目了然。在这个时刻,更需要大众舆论来激浊扬清!解放军礼让老百姓是一种美德,人民礼让解放军也应成为一种美德。

武汉通信段 田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