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贵铁路助力西南地区发展迈入新时代

2018-01-30 17: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重庆至贵阳铁路1月25日正式开通运营,打通我国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至华南及华东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为整个西南内陆的对外开放打开新格局。(1月25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渝贵铁路是我国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兰渝铁路、贵广高铁共同构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铁路通道,也是沟通重庆、贵阳两市的城际快速铁路,增强了我国西南纵向连接华南地区的铁路纽带传输作用,助力西南地区发展迈入新时代。

渝黔铁路优化了西南地区交通路网格局。渝黔铁路北连成渝高铁和兰渝铁路,南接沪昆高铁、贵广高铁和黔桂铁路,在贵州境内形成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四通八达的现代化铁路网,从根本上改变了贵州铁路交通的落后状况,形成大进大出的西南铁路运输格局,充分发挥了渝贵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构建西部南北向高铁与物流大通道,极大释放川黔等普铁货运能力,促进西部中欧班列运行降本提效,加速“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渝贵铁路缩短了西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作为西南地区首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铁路通道,渝贵铁路不仅有效拉进了川渝城市群与贵州省内各县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也打通了西南地区至华南及华东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同时为2018年春运新增了一条大能力运输通道。重庆至贵阳的铁路旅行时间从10小时缩减到2小时左右,成都至贵阳的铁路旅行时间也压缩到了3.5小时左右。重庆至广州铁路普遍旅行时间由30小时缩减至7小时;重庆至广州动车组票价降低了一半,旅行时间由12小时缩至7小时。

渝贵铁路将提升西南地区融合协调发展。该线开通前,川渝与黔桂滇无动车直接互通,经济贸易、社会交流时间长、效率低。渝贵铁路建成通车,动车从重庆到贵阳只需两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缩短了7个多小时,动车从成都7小时直达昆明比普速列车约减少七成旅行时间。时间的大幅度减少契合人们快节奏生活的需求,有力提高经济社会活动的效率,加快西南地区城镇化带动战略,提高农业产业化和旅游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遵义和毕节等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将进一步加快西南地区的发展步伐,造福于西南人民。

渝贵铁路将打通西南地区脱贫致富的幸福路。渝贵铁路进一步密切渝黔两地与周边省区乃至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推动沿线周边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众所周知,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比较多,旅游资源丰富,建筑依山就势,沿江而建,极富民族特色,渝贵铁路的开通,将沿线各旅游景区串连起来,更方便游客出行游览,带动渝黔两地沿线旅游业发展繁荣,从而为西南贫困地区的人民打通了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渝贵铁路的开通,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成为历史,标志着西南地区的发展迈入了新时代,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革命老区民众踏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