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命印鱼”的启示

2018-01-30 10: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印鱼是一种海洋生物,它的头上长有椭圆形的吸盘,形状像一枚印章,能牢牢吸在平坦物体上,故而得名。印鱼吸附在海龟的底部,海龟找不到摆脱的办法,便习以为常了。当地渔民在印鱼的背鳍上穿小洞,绳子一头系在洞上,另一头系在船上。海龟早已习惯印鱼的吸附,并不当回事。渔民悄悄收紧绳子,海龟就急速上升,稀里糊涂地被捕获。

笔者由此想到安全生产,其实许多安全事故都是由小失误诱发的。安全事故缘于起初的小差错,由小问题堆砌成大问题,最后酿成大事故。比如,在日常作业中,不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怕麻烦简化作业程序;存有细小隐患不仔细排查处理等,殊不知,这些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成为安全事故的祸根,

俗话说:“祸患常积于忽微。”一些事故隐患往往只是蛛丝马迹,若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只有把关键的“小处”做好,安全工作才能万无一失。任何一点细微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任何侥幸麻痹、投机取巧的想法都要付出代价。我们的行为都是受习惯影响支配的,好的习惯恰恰是由日常作业中的细微之处不断积累所形成的。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养成谨小慎微、耐心细致的良好工作习惯,拒绝成为印鱼附身的海龟,多为“善斜之举,不为“恶斜,严格遵守规程、按标作业,做到事事重视安全、处处重视安全、时时重视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