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除铁路安全隐患应剑指所向

2018-01-30 10:0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彬跃

去年以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开展了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共督促解决危及铁路安全的重大隐患80处,其中涉及高铁的安全隐患62处,普速铁路18处;包括铁检厅挂牌督办的3处隐患。(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临近,旅客出行量大幅度增加,安全问题则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一列火车承载着上千旅客,容不得出现一丁点的安全问题。

1981年印度比哈尔铁轨事故,就是因为一只水牛的侵入带走了上千条生命,我们不得不反思,为什么一只水牛能进入铁轨,为什么铁轨周围没有筑起防护墙,为什么出事之前没有人提前通知。有人会说没有防护墙那就筑起防护墙,没人通知就安排人,这些都是“强词夺理”,用成百上千条生命来查找缺陷是否太过沉重,“事后诸葛亮”的事还少吗,不妨多问一句,为什么没有事先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没有事故不是更好吗。

哪怕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引发的多米诺效应也是可怕的,任何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来自一个个细小的隐患。安全是大事,忽视安全,代价是沉重的,事故后的分析说辞都是苍白无力,于事无补。对安全隐患只有坚持“零容忍”,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的“零事故”。

那么一处安全隐患消除是否就可以高枕无忧,以后就不会出现同样的隐患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度娘”给安全隐患的定义是“在日常的生产过程或社会活动中,由于人的因素,物的变化以及环境的影响等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缺陷、故障、苗头、隐患等不安全因素,如果不发现、不查找、不消除,会打扰和影响生产过程或社会活动的正常进行”。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安全隐患具有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同一个点可能因为人为、环境的作用引发不同的问题。特别是对于铁路,这种复杂的运输方式,安全事故的发生除了与自身的设备质量有关外,铁路周边的一切都会影响到安全。

所以安全隐患的排查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绳子断在细处,事故出在松处。消除铁路安全隐患应剑锋所指,利刃出鞘,快速消除,堵住漏洞,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频率,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陈彬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