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小折扣车票,牵动旅客归家的心

2018-01-29 14: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铁路总公司最新消息称:为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做好2018年铁路春运工作,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部分增开列车回程方向进行票价打折试点,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8-9折优惠(1月22日中新网)

年年春运,岁岁火爆。为满足广大旅客多元化需求,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在热门路线加开大量临客列车,解决广大旅客的燃眉之急,但春运有个明显特点,就是单向客流剧增,因此铁路部门对症下药,在春运期间给客流量少的回程列车打折让利。

此次火车票打折是继2009年以来首次实现普速列车打折让利又一次铁路惠民利民新举措,高铁和动车组也加入了铁路车票打折让利的大家庭当中。在如今激烈的市场化竞争之下,飞机票闲时区段打折,高速公路节假日期间甚至免费让行,面对竞争对手强有力的出击,铁路部门从不坐以待毙,从最初的12306网络购票系统,取消异地取票费,全面推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铁路畅行”旅客会员服务,积分换票,到今天的火车票打折,自主调控票价,主动为供求关系作出调整,积极融入市场供求经营模式,谋求自身发展的种种凭证。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旅客舒适出行为最高标准,力争取得旅客需求和服务的平衡点。

针对春运单向客流的特点,铁路部门打折让利此举,解决了单向列车运行资源的损失,用逆向思维改变旅客朋友们出行的目的的。就像每到年前,劳动密集型大城市到全国各地小城市的客流量激增,而从各地小城市往大城市的客流就很少,以北上广深为例,在过年期间门可罗雀,连平时人山人海的地铁也变得畅通无比,形成鲜明对比。见到此情此景,我们何不改变思维,逆向出发,将至亲从老家接到自己的工作地方一起团圆。一方面让妻儿老小旅行了一回,让他们明白自己的工作环境,使得他们更加放心;另一方面也达到了团圆的目的,年后将父母妻儿送回老家,既享受了车票打折的优惠,也为盘活列车运输资源尽了一份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初级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铁路部门多措并举,致力从旅客角度出发,让利给旅客。笔者相信,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小小折扣车票,虽然只是刚刚起步试点,但承载的是铁路深化改革的决定,优质的服务,合理的价格,创新的科技,将会给我们更多的红利和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