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遏制抢票软件刻不容缓

2018-01-29 12:1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春运临近,能否抢到回家的车票成为很多人的心头玻近几年,网上抢票已经成为许多人买票的首眩网络抢票软件也滋生了很多网络黄牛的出现,他们利用抢票工具,号称用成功率更高的方式拿票从而牟利。某款抢票软件管理员坦言,抢票软件成为很多黄牛新的渠道,加之黄牛的组织性强,抢票活动分工明确,抢票工具也成为黄牛的“必备工具”。(1月23日 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抢票大战提前打响,蛰伏许久的黄牛频繁出没于网络,加价兜售火车票。这些黄牛抢票成功率之所以比较高,根本原因有二点:其一是黄牛们“抱团合作”,组织性强,抢票活动分工明确;其二是他们抢票装备精良,高配电脑、百兆独立光纤,再加上专业版抢票软件,刷新抢票更胜一筹。相比之下,普通旅客基本上是单打独斗,抢票装备亦远不及黄牛,即便使用抢票软件抢票,依然无法与武装到牙齿的黄牛们抗衡,抢到心仪车票的成功率并不高。

  对于这些猖獗的高科技黄牛,我们真的无计可施、任由他们继续兴风作浪?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对付高科技黄牛,具体对措有两个:

  一是加固12306网站防火墙,及时查封可疑账户。通过多次升级后,当前12306网站智能识别成功率有明显提升,不仅能及时发现刷票行为,而且还会暂时封锁购票机器的IP。不过,该对措属于被动的见招拆招,有一定的滞后性,对付“与时俱进”的黄牛们,“杀伤力”还是不够。

  二是尽快立法遏制抢票软件。法律界人士明确指出:抢票软件在本质上和传统的倒卖车票的行为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是利用了互联网的手段。尽管抢票软件帮助部分旅客抢到车票,但是依然难以掩盖对广大正常购票消费者造成不公平的事实,更何况,当前抢票软件已经沦为黄牛党的作恶利器,“助力”黄牛们肆无忌惮刷票抢票,大发不义之财,严重扰乱了正常购票秩序,引发了更多争议和不公平。只有彻底遏制抢票软件,直接摧毁黄牛党作恶利器,让其抢票成功率与普通旅客相差无几,即使他们“抱团合作”、抢票装备精良,依然无济于事,难以继续兴风作浪、再发不义之财。

  由此可见,惟有尽快立法遏制抢票软件,从源头上斩断黄牛党作恶渠道,让他们无利可图、无计可施,方能还人民群众一个真正绿色、公平的购票环境。(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