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的冷静思考

2018-01-29 12:1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准

近日,一则新闻轰动了整个中国,甚至轰动了整个世界:1500多名中国工人,对福建龙岩站进行大改造,完成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不到9个小时的时间,工人们要完成道岔拆铺、拢口拔接、信号换装等所有作业,数十台机器同时运转,1500余名铁路人不眠不休一场铁路站大改造奇迹般完成了。这就是中国高铁,这就是中国效率、中国速度。

9小时能干什么?单单就这样一个数字大家可能都不会有特别的感觉,9小时也许就是一些人睡一觉的时间,然而就是这一觉,铁路人已经完成了一场铁路站大改造。俗话说的好“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就是这样的中国效率和速度“深深的伤害”到了其他国家。早在几年前伦敦市长就曾访华体验中国高铁,让他震惊的不是高铁的速度、安静、舒适,而是1300公里的高速铁路和多个漂亮的大理石车站,整个项目才用了两年时间,对于英国来说两年时间他们也就仅仅只是空谈好了一个项目而已。而这还只是几年前的数据,今天的中国高铁用9小时的奇迹,向世人宣告,中国速度再一次起飞。

高铁的发展不得不承认是飞速的,然而在这惊人的速度背后,是否应该冷静的思考下,高铁是硬件、软件都在飞速发展,还是仅仅只是硬件单独在飞呢?读书的时候老师就说过,偏科的学生是注定考不到非常好的成绩的,高铁也是一样,技术上去了,服务也必须跟上,只有整体的飞速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中国高铁从它产生到现在,一直备受世界的关注,所以无论你的技术多么好,速度多么快,也依然会被“某列车员跟旅客起冲突”、“某车站电梯长久不使用”等负面消息所抹黑,这不能怪网友们挑剔,而是他们倾注了太多关注的目光和殷切的期盼,只是希望铁路更好、更好、更好!

春运马上就要来了,铁路也将面临一场大考,是硬件和软件的双重考验,近段时间铁路先后推出一系列的新举措,算是为这场考试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是不够,笔者可以很负责的说,每年春运无论铁路部门多么努力,也无法交出一份满分的答卷,因为铁路依然还有上升空间,依然还可以更加努力。

春运是嘲盛宴”,也将面临各种吐槽,笔者在此也想为铁路说上一句话,当你在雪景中嬉笑玩闹,发朋友圈的时候,是谁在钢轨上打冰扫雪,保证线路畅通;当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是谁坚守在岗位,用行动护送你们平安。换位思考,世界更加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