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快速发展,中国铁路面对“大考”自信从容

2018-01-28 21:2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整个南方都被雪刷了屏,断桥残雪、梦回广陵、姑苏风雪,美丽邂逅的背后,是全国交通网的迎接“大考”。

自1月21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今年第二轮大范围冰冻雨雪天气,局部地区达到暴雪和大暴雪,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对京沪、京广、沪蓉、徐兰、京津、沪宁等高铁和普速铁路列车运行造成严重影响。

还记得十年前的今天,广州的火车站几天没有更新的列车时刻表,当时,我们的铁路还不够发达,总里程只有7.97万公里,电气化铁路营业里程2.5万公里。

而现在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络提前建成,遍布神州大地,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当然,最让人自豪的,非我们的高铁莫属。中国高铁发展的这十年迎来诸多世界第一。2012年12月26日,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正式全线通车;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全线贯通;2017年9月21日,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铁——京沪高铁“复兴号”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等一系列的成就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跨省上班、双城生活、异地置业……一切都变得可能。

十年间的发展成就,让中国铁路从“脆弱”,走向“自信”。据了解1月21日至26日,铁路部门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172列,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4774列,发送旅客4546.66万人,日均757.8万人,环比增长6%。与此同时,日均组织开行货物列车17156列,日均装车14.02万车,同比增长13.2%,确保了关系国计民生的电煤、取暖煤等重点物资运输。 

在即将来临的春运,是拥抱新时代迎来的第一个春运,搞好这个春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新的期待。

十年间的发展成就,让春运更加自信从容。截至1月26日,全路共发售车票28392.8万张,日均1183万张,同比增加6.7%,最高日售出1382.3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再创历史新高,售票比例达到82.8%,最高日售出1135.7万张,12306网站和手机APP运行稳定,购票顺畅,旅客体验大幅改善。

春运将至,希望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示新形象新作为,确保广大旅客平安返乡、阖家团圆、欢度春节。(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