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瑞雪之间兆丰年,寒冷之中品温暖

2018-01-26 10:2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磊

 记者从济南西站官方微博获悉,受降雪天气影响,1月25—26日途径济南10趟高铁停运,请旅客注意改签或退票。 (中国网 1月25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银装素裹的中华大地瞬间刷爆了朋友圈:活灵活现的各式雪人,被冰雪覆盖的大地,枝叶上的点点“珍珠”……白色苍穹下飘零的点点雪白,如柳絮、如轻烟、如芦花,将世间妆饰得宛如一个身着婚纱的女子。

我们不禁赞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好一个肤如凝脂的美貌姑娘!

“美女”虽撩人,但驻足欣赏过后,该前行的仍需前行,该离去的还得离去。恰逢大雪,笔者本人也“踩中”了这个尴尬结点,归乡路“漫漫其修远兮”!“叮咚”,一条通知短信跃入屏幕,宣告了一张失效车票的诞生,它静静躺在掌中,无法体会我的悲伤。车票可在30日内退票,高铁外卖费、沿线特产费也由原路返回到了我的“钱包”,可是我的“诗和远方”去哪里寻找?

“天公不作美”时常有,我们能够理解,但是前行之路奈若何?此时铁路的灵活机动,就完美表现出了一个有容乃大的大家形象。当大雪冰冻了整个大地,铁路的轨道变得湿滑,道岔也无法转换,铁路部门并没有去在乎眼前的利益(仅仅一趟列车停运会损失多少票子我们就可以想象),而是将民众的人身安全放于首位。临时的通告源于事出的突然,第一时间让我们知晓情况,已属不易。当我们将铁路部门与许多黑心商家一做比较,是否瞬间感觉天虽寒,心却暖?

另一方面,与苍穹间密密麻麻的雪花遥相辉映的,是那车站内摩肩接踵的乘客。如何安放这些归心似箭的乘客,铁路部门做出了最人性化的方案——先上车再说。只要查清楚此趟列车确实途经你的目的地,那么,你就可以凭借购票凭证(手机信息,车票均可),先上车再说。此种情况在曾经进闸机口检票时是很难碰到的,从中可见铁路部门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充分利用可安全开行的列车的运能运量,让民众能够有保障地踏上前行之路。当踏入车厢,笔者也震惊了,这不就是春运的节奏吗?虽然一路没有座位,而且“站票”拥有者众多,但摩肩接踵的背后却是大家的欢声笑语。此番旅途虽多了一份辛苦,但似乎比“一‘座’一世界”多了一份人情味。

铁路的无奈与努力是大家看得到的:无奈,放弃巨大的市场利益保障人民的安全出行,“虽一毫而莫缺,责任感面前无奈得应当;努力,停运、晚点非我所愿,但我能灵活机动地在第一时间通知民众,并在此种突发情况下做出合情合理的应急措施,使命感面前努力得愉悦!

“天若有情天亦老”,天灾并不可怕,在众志成城的面前毫无威力。这一次出行,我们可能无法保障出行的准点性和舒适度,但是却应理解铁路部门的不易之处,为其灵活性的举措“点赞”。当然,在铁路为我们最大限度地扩大“运量”时,大家也不应有贪小便宜的心理,该补票的还是应该补票,毕竟我们“要留清气满乾坤”。

“雪下得那么认真”,铁路这般认真,你也如此认真,雪景之下的“三个认真”镌刻着人间的大美之景。笔者很庆幸,能够欣赏完此处雪景,和刚才侃侃而谈的陌生人相视一笑,走出车厢,在寒冷中品味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