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大考”考的是多方联动

2018-01-26 09:1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嘉浩

2018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一张车票,一片乡愁,随着春节愈近,返乡的路也愈加热列。但是据《2018年春运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人数将在30亿人次左右,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从此数据中不难看出,虽然铁路部门在每年的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都持续增长,然而北上广深等地仍是票源需求的高峰地段,短时间的需求量仍然无法与现有运量持平。铁路列车开行量逐年攀升,但仍跑不过民众的需求。为此,我们也应冷静审视,一旦运量与民众需求在春运期间匹配,那必然造成平时出行的资源浪费。

其实,我们最简单直接的需求就是回家,不管何种方式,只要能够与家人团聚,愿望便达到了。春节回家的路可以很“艰难”,也可以“另辟蹊径”。买不到远程火车票,我们可以重新规划路线,空铁联运,曲线回家。如,铁路部门去年推出“接续换乘”,买不到直达票时,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即使“曲线”回家不管用,不要忘了,我们还可以有“顺风车”。1月24日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的数据,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其中有超过83%的人次主要依靠公路运输。滴滴顺风车于当日公布了”轻春运”计划: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将运送3300万人次,为春运减压;同时,滴滴将向车主提供累计3000万元奖励补贴、鼓励跨城出行。由此可见,只要回家的心是坚定的,及时规划,灵活安排,路就有多种选择。

但是,在想方设法回家过年之后,笔者对春运这个巨大难题感到郁闷,为了短短40天,举全国之力多方联动,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欣喜于回家过年的习俗仍被尊崇,欣喜于故乡这块热土仍是很多人眷恋的地方。春节的魅力在于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子,哪怕相隔千里也要和家人短暂团聚。一年的风霜雪雨、悲喜忧欢,需要在温馨的旅途中被延续,在“家”的热情中被升华。因为千山万水,千盏万碟,最好的味道,还是有关家乡的记忆。

时至今日,一个共识越发清晰:春运,不再只是“火车一家”的事情。多元出行渐渐被社会广大民众所接受以及推崇。这就像城市里的公交,终于被地铁与轻轨分流一样,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让火车变得更快更好的同时,返乡与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因此“曲线回家”应该成为相关政府部门运筹春运时必备的课题,从而联合各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为热门方向线路定制一些“曲线回家”的最优路线,让回家的路,充满无限可能。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考的并不是某一个运输部门,考的其实是多方联动。“曲线回家”也并不只是说说而已,需要的是严密的规划,精心的准备,多方联动,众志成城才能让归家的游子平稳顺畅抵达那日思夜想、梦魂萦绕的故土家乡。(彭嘉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