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贵铁路为西部地区串起幸福大动脉

2018-01-24 16: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1月25日,重庆至贵阳铁路将开通运营,打通我国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至华南及华东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也为即将到来的2018年春运增加一条大能力运输通道。

渝贵铁路通车,“蜀道难”将成为历史。据21日央视网消息,19日上午,渝贵铁路动车组车票正式开售。仅仅半小时,30天预售期的车票大部分被抢购,其中,2月5日到15日,也就是正月初一前十天的车票,很快就便所剩无几。供不应求的车票,见证了渝贵铁路深得民心,是一条意义深远的交通要塞。

借力渝贵铁路,改写西部地区交通格局。在四纵四横已经绘就的中国高铁网络中,一条线路的开通,常常能辐射出更宽广的幸福。渝贵铁路北接渝万高铁、成渝高铁、兰渝高铁,南通贵广铁路、沪昆高铁,充分激活了西部地区高铁网,让京广线以西形成了兰新—兰渝—渝贵—贵广的新南北向快速铁路骨干通道,为我国西南地区连接西北也开辟出了一条“快车道”。

借力高铁,渝贵两地幸福一线牵。高铁线即民生线,也是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渝贵铁路通车后,渝贵之间铁路旅行时间由10小时左右压缩至最快2小时8分钟,大大缩短了重庆与贵阳间的时空距离,扩大了城市“朋友圈”,也改善了区域交通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为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中小城市发展,促进城市间人文交流和互联互通,都带来了新的机遇。

双线通车的渝贵铁路,彻底打通了川渝南向通道的瓶颈。重庆始发的高铁动车,还开进了昆明、南宁、桂林、长沙、南昌等地,进一步缩短了前往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动车组旅行时间。届时,重庆市民距离遵义羊肉粉只有1.5小时,距离贵阳肠旺面、丝娃娃只有2小时,距离昆明滇池、石林、过桥米线只有5小时,距离桂林山水、桂林米粉也只有4.5小时;等等。可想而知,这条集美景美食于一身的高铁线,将给途经城市注入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高铁线路的延伸,就是幸福的传递。高铁线路的开通,却也凝聚着智慧与辛劳的汗水。在渝贵铁路上,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桥、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跨度最大、荷载最重的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等,一个个世界之“最”,见证着中国高铁技术的雄厚实力,也见证着中国铁路致富于民的决心与诚意。

渝贵铁路通车,即将为西部地区串连起一条幸福的大动脉。可以想见,这条让人民翘首以盼的铁路线路,必将为2018年春运带来强大动力,也必将为西部地区的幸福蓝图绘上重要一笔。(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