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试点回程列车票价折扣,彰显铁路运输 资源灵活性

2018-01-23 10:4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维

人民铁道网讯(何维)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做好2018年铁路春运工作,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部分增开列车回程方向进行票价折扣试点,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8~9折优惠。(人民铁道网1月19日)

据了解,由于春运具有单方向客流特点,根据2018年铁路春运增开列车开行方案及往年大数据分析,铁路部门对始发终到时刻相对较好的回程列车,进行票价折扣试点。此次试点主要围绕京津、沪杭、广深3个地区始发终到的列车,节前节后分别选取了32趟列车实行打折优惠。

众所周知,每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都会加开大量临客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但这一单方向的客流量,造成回程列车的低上座率,严重浪费运输资源。在物流运输中,车辆无货载或少货载率行驶,可以说是不合理运输的最严重形式。造成空驶的不合理运输有多方面的因素,但在春运期间部分列车存在不合理运输现象的原因则是客流单向流动所致。铁路部门作为国企,必须有着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不能因为运输成本问题而减少运输供给,在关键节点上不能过分强调经济效益,而应千方百计提供运输服务,让更多群众能够回家过年。

在保障运输服务的同时,通过票价打折的价格手段吸引部分旅客乘坐回程火车出行,一方面可以降低列车空载率,增加票价收入,提升整体运输效率;另一方面能够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实惠和选择,节省乘客使用其他交通工具造成的资源浪费,对减少运输资源浪费和降低碳排放物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不能上调票价的前提下,通过降低回程空置率实现客票创收,这业表明了铁路部门尝试通过价格手段进行市场调控。

随着公司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铁路部门愈发重视利用市场经济手段调控运输生产,春运期间对回程列车进行票价折扣试点,便是一次市场尝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交通强国,我们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提升客运供给质量,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