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折火车票”让铁路和出行旅客获得“双赢”

2018-01-22 09:5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对节前、节后增开的32趟列车的回程票进行折扣试点,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8~9折优惠。试点票价打折主要围绕京津、沪杭、广深3个地区始发终到的列车。例如节前从东北、成渝等方向始发,终到京津地区的12趟列车。(人民网1月21日)

据交通部门预测,2018年的全国春运旅客人次将达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铁路部门厉兵秣马的进行着准备工作。2017年12月28日全路列车运行图的大调整中,铁路部门将旅客列车开行总数增至3819对,加开动车组列车97对,高铁、城际等快速列车占比高达60%,大幅提升了铁路春运的整体运力。

而此时推出火车票打折服务,这是铁路部门针对春运期间部分列车去程客流集中但返程客流较少特点。根据2018年铁路春运增开列车开行方案及往年大数据分析,铁路部门对始发终到时刻相对较好的回程方向列车实行折扣优惠。

打折车票的作用一是可以起到引导客流的作用。原本乘坐火车,无论什么时间走什么方向,票价都没有太大差别,因此人们偏向于优先按照传统习惯安排自己的行程。这样就造成了特定时间特定方向客流积压,而相反方向却几乎空载运行。对空列车车票进行打折处理,对铁路来说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入。二是广大旅客从打折车票中获得了实惠,让利给了消费者,还增加铁路的市场竞争力,引导更多人选择乘坐火车出行。打折车票一旦开了头,想必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打折车票”出现。事实上,铁路部门已经在尝试多种方式给旅客“发福利”了。前不久推出的常旅客积分会员制,又何尝不是一种变相的“打折车票”呢?相信今后铁路部门还会放出更多的“福利”,带来的是满满的“获得感”。

铁路部门此举既可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实惠和选择,又可充分利用回程方向运输资源,提升春运整体运输效率。这不仅既是个创新,也是个双赢。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有目共睹——速度越来越快,服务越来越好,车票越卖越便宜。从一枚小小的打折车票中,我们看到的是铁路的变革,从铁路的变革中,我们看到的是美好的未来。(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