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在即 铁路需多方理解

2018-01-22 08:4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海彪

1月5日,在安徽合肥火车站,一女子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发车。

1月9日晚,一醉酒男子因没赶上火车打砸售票窗口,事后该男子被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

1月12日,一名女乘客在乘坐西安北至深圳北的高铁时吸烟,被巡逻的乘警及时制止,并按相关规定对该名女乘客予以处罚。

……

近日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危害铁路运行安全”等一系列新闻充斥各大网站, 其行为和结果引发国人思考。铁路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在交通运输行业有着极其重要的发展地位,据初步预计,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较前几年明显放缓。今年,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日均可达971万人次,春运任务异常严峻。 试想一下,如果在春运期间再次出现上述人为事件,导致列车晚点,危及行车安全,甚至发生事故,又将如何防范和处理?铁路运输系统本就是一个大联动机,每辆列车都会严格按照相应的时刻表运行,而每一次铁路线路时间的调整,都不亚于一次“调图”,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上述事件行为引发后果的严重程度,不只是造成列车晚点和社会舆论,更会给后续的列车和乘客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于人于己,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春运在即,几亿旅客的返乡之旅,笔者真心希望广大旅客能尊重规则,敬畏法律,营造良好的出行秩序。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不良事件的发生,是人们规则、意识、底线的淡薄,否则铁路部门再多的教育和罚款也无济于事。多一分理解,多一分谅解,才能温暖回家路。(顾海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