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出行方式是怎样的?

2018-01-22 08:0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继源

2018年的春运是从2月1日到3月12日,春运时间临近,一定又有很多小伙伴开始为自己买票发愁了吧。

被称为世界第十一奇迹的中国春运,因其特殊性,造成一票难求,在可以网络购票之前,排一张车票,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是相当头疼的,大冬天和父母一起开始半夜3点就在冷风中排队,为的就是一张车票。

网上售票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12306网站的建立,网上售票的实施使人们可以清楚明了的查看票源情况,使火车票的销售更加透明化。网上售票可以实时查询余票信息,方便旅客购买,避免无谓的奔波。而如果没有网上购票,人们就必须得在火车站和代售点重新排队,焦急等待,但漫长的等待并不一定会有相同的回报,所以,网上售票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网上售票使旅客能够买到异地始发的车票,还可以提前从网上购买往返车票。

现在,网络订票已越来越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人们都愿意在网络上购买车票出行。相比以前,买票要在火车站排上长长的队伍,而现在,人们更愿意端坐家中、轻点鼠标,进行列车时刻查询、余票查询、票价查询、购票(含网上支付)、订单查询、改签、退票等多项服务,既方便快捷又适合公众需求,其中的“差别”确实不可同日而语。网络售票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第一,可以为旅客购票提供方便。旅客在家中轻松点击鼠标就可以将火车票买到手,再也不用去火车站排队,甚至于通宵达旦连夜排队购票了;第二,可以实时看到每趟列车的票源情况。由于个人出行时间能够灵活进行调整,所以旅客可以自主分流,不必过于集中在一两趟列车上,减少列车的拥挤程度;第三,可以及时优化配置票源。火车票是在网上公开出售的,买到心仪车票的概率可谓人人平等,即便临时决定换乘其他车次,也能及时将票源回放网上,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购买。而且,铁路部门也可通过相关查询,及时调控运能运力,方便旅客乘车;第四,可以有效遏止黄牛党的倒票行为。社会各界对高价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党意见都很大。而实施网络购票之后,铁路部门通过在取票环节加大“身份”控制的力度,可以有效遏制囤积、倒卖火车票的现象,让“黄牛”无隙可钻;第五,可以让铁路系统提供更好的服务。由于在车站排队购票的旅客少了,减少减轻了车站售票和管理上的压力负担,从而可以更好地为旅客服务,让旅客在出行途中感受到温暖,让“待旅客如亲人”的倡导落到实处。

一张车票就是一封请柬,一趟列车就是一个流动的家。铁路部门默默为旅客出行考虑,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让人们感觉到铁路近些年的发展变化。在运力不足的现实情况下,网络售票无疑是铁路部门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所做的一次有益尝试,这种惠民举措深得人心,相信会让更多出行的人们选择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