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堵门”事件频发生,旅客当自律

2018-01-21 21:1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建军

近日,网上盛传了一段女子阻扰高铁车门关闭的视频。视频中,在途径合肥开往广州南的G1747车厢门口处,一名女子领着她的女儿强行拦截车门关闭,其理由是为等他的丈夫上车,相关铁路工作人员对其劝阻后仍置之不理,依旧我行我素,最终致使该趟高铁晚开4分多钟。

然而,视频一经曝光,在不到一星期时间内, 1月11日,紧接着宝鸡南站又发生一起“高铁堵门”事件。高铁车门屡屡被阻关闭,铁路乘车基本法制不断被忽视,由此网上炸开了锅,也引起了相关电视媒体的高度关注,争相分析讨论是因为铁路部门对基本法制的宣传不到位,还是部分旅客的知法不守法,肆意妄为?

笔者认为,答案是多方面的。与其讨论造成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还不如从事件本身来思考问题。毕竟事情已经发生了,正是旅客的个人行为,成为此类事件的不可控因素,只有对发生的问题加以总结,制定出强有力的措施,才能更好地规范旅客,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从而塑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综合两个事件来看,都是因为对铁路运营性质的不了解,未严格依照铁路基本乘车制度约束自我,总认为坐火车跟坐汽车一样,等个几分钟没有关系,完全乃先入为主,忽略大的乘车环境,个人原因才是最终目的。规则,对于一个国家、社会,甚至是一个企业,才是最核心的要素;是维系其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试想,我国铁路部门每天要开行多少趟列车,并且每趟列车都是根据铁路调图有其固定的时刻点,若铁路正常运营秩序被你打乱,计划说变就变,不仅影响其他列车正点运行,而且还会威胁到你我的生命安全。

由此,铁路部门应加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旅客的法律意识,相关政府部门应配合铁路单位做大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旅客更应该知法懂法,严格约束自我行为,做事凡得思量,切勿触碰了法律这道“红线”。从上面的合肥女子拦截高铁的处理报告中,我们看到,作为一名教师,不能自我约束,最终落得被其学校给以停职调查的处分。  

其实,大家都知道,当你踏进火车站时,火车站便不断广播提升,宣读旅客乘车制度,提示切勿越站,横跨铁路以及严禁在高铁上吸烟,然而,类似的违规事件却偶有得发生,严重打乱铁路运营秩序的同时,也给铁路、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关键问题并不在于政府、铁路的宣传力度,而是在于旅客的认知及自律。

我们作为国家的公民,一名成年人,有必要认识到,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因该促进社会生产秩序的正常发展,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而不是固步自封,不依不饶得挑衅社会法制的底线。那些视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为儿戏,拿铁路的基本规章制度开玩笑,最终只会得到法律的严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