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网络直播有底线,遵规守纪是关键

2018-01-19 16:4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浩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捣毁了全国最大色情聚合类直播平台“月光宝盒”,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目前,已经批捕42人,实现了对网络黑产的全链条打击。此案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网络直播日渐兴起。一方面因门槛低、关注度高、收益显著等优势,网络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另一方面是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及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数亿网民纷纷参与其中。平台想赚钱,人人想“网红”,两方“互帮互助”,造就了今天网络直播繁荣的景象。然而,网络直播只是表面繁荣,实际问题却层出不穷。

自2016年移动网络直播元年起,网络直播就不断爆出负面新闻。直播“造人”、直播吸毒、直播“打野”、直播盗窃这类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美女陪聊”、“脏话喊麦”等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直播者为了求关注、博眼球、被“打赏”不断刺激网民的心理底线,不断触碰道德及法律红线;直播平台只顾推广营销、疯狂赚钱,没有监管,任其自由发展。

网络直播正处在“黄金发展期”,发展的越快越大,对社会的影响也就越广越深,有效地监管和规范势在必行。笔者认为,想要网络直播健康发展需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强青少年群体这一网络主力军的教育,鼓励青少年多接触新鲜事物的同时也要有所甄别,要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二是强化网络直播行业引导,鼓励积极有益的内容,反对污秽低俗的内容,有关部门要给予指导,社会舆论也要及时指正;三是加快统一行业规范,不断完善法律条款,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建议设立网络直播持证上岗制度及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从源头上杜绝不良信息的传播。

今天网络直播方兴未艾,社会对其应持包容审慎态度。相信随着市场的规范以及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网络直播的不良行为将会大大的改善,网络生态环境也将越来越好!(程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