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生产车间如何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8-01-18 14:4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云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无论走得多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生产车间作为铁路企业基层党组织,在十九大后,如何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是我们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我觉得作为车间管理者,应该从以下方面做起。

首先,是端正认识。车间的管理岗位从何而来,这是大源,得必须搞清楚的。为了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上级组织设立了各个作业岗位,安排了从事这些岗位工作的职工,组成了大大小小的生产班组;正是有了这些从事生产的班组,才成立了车间;正是有了车间,才产生了车间主任、书记、副主任、工程师等管理岗位。所以说,管理人员的岗位均是来自于车间每一名职工,没有车间每一名职工,就不会有管理人员的岗位。而且,车间的生产任务是管理人员无法自己完成的,每一项生产任务均需相应岗位的职工去实际完成,管理人员必须得依靠职工完成各项工作。所以,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对职工应该真诚相待,怀有一颗感激之心,而不是高高在上,对职工颐指气使。另外,车间管理人员作为车间生产组织者、管理者,就是要为车间全体职工解决好从事生产任务的所需、所用,把车间所有职工组织起来,保质保量完成所有生产任务。所以说,车间管理人员服务于车间全体职工,管理人员就是车间全体职工的勤务员。

其次,是明确职责。既然,管理人员要为职工服务,以职工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管理人员就必须明确职工利益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首先,我觉得职工最基本的利益就是人身安全和工资收入。作为车间管理者,无法给所有职工增加工资收入,但是可以通过规范管理,加强安全卡控以杜绝职工作业人身伤害,教育职工不违章违纪以减少职工工资损失,这是管理人员可以且必须守住的底线。为此,管理人员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供应合格的劳保用品,建立合理的生产组织流程,提供科学的作业指导书,制定合理的工资分配制度,以保证职工在工作中不会受到人身伤害,以保证职工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以保证职工能公平、合理、按时拿到工资资金。其次,管理人员还需考虑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绝大多数职工在单位的时间与在家的时间相比,那是有过而无不及,职工美好的生活需要多半都体现在单位的这段时间上,所以管理人员更要密切关注职工在这方面的需求。如提供舒适座椅改善职工休息环境,加装空调暖气改善职工作业环境,改进作业工具降低职工工作强度,提供检测仪器建立职工健康小屋,修建健身场所健全职工娱乐设施,挖掘好人好事加强职工正能量宣传,尽心尽力协调解决职工在住房、看并孩子上学、婚丧嫁娶等方面遇到的各种生活问题,都是管理人员应该做的。因此,要把维护职工利益作为车间的工作职责,把满足职工的美好需求作为每名管理人员的工作目标。 

最后,是改进作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车间管理人员更应该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自己的工作方法,将密切联系职工作为自己的工作作风。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在组织开展生产作业前、在创新开展工作时,管理人员应该多征求职工意见,将职工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到职工中去宣传解释,化为职工的意见,使职工坚持下去。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要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及时探望生病住院职工、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协办职工红白喜事、调解职工间矛盾,做到“始终依靠职工群众、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真情服务职工群众”(巴山车间党总支“传家宝”)。

在工作中,管理人员始终将满足职工的美好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通过端正认识、明确职责和改进作风,防微杜渐,抓大防小,确保车间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双稳定,就是在新时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了实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