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随势而行 铁路唱响别样“春运曲”

2018-01-17 11:1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虽然离春运正式开始还有半个月,但多数人已提前规划起春节假期的行程。15日,全国开售2月13日火车票,正是春节前最高峰时段。同时,春节前夕机票、旅游度假产品也到了最热销的时候。(新华社)

正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对大部分人而言,辛勤工作了一年,就是为了能平平安安回家,顺顺利利过个好年,可是“每逢春节买票难”也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那么,怎么出行?买什么票?大多数人可能还是会选择火车。

今年的铁路大变样,今年的春运或许大不同。随着高铁在全国范围覆盖越来越广,以及今年的“复兴号”开行,将高铁推向“新四大发明”之列,国人因高铁而自豪。今年的春运,高铁势必可大显身手。

同时,铁路12306一系列便民措施的推行,彰显铁路越来越人性化,也给旅客购票带来更多的方便。遥想当年,12306网上购票的实现,解放了多少人深夜排队买票的“桎梏”,但是那是的12306系统也存在颇多问题,诸如春运期间超负荷运行导致网站卡滞,又或各种抢票外挂的横行滋生了一批“网络版黄牛”,等等。如今这些正一一被解决,买票的环境已大大得到改善,购票的功能正逐步增强。

另外,春运出行需求较往年也略有不同。

其一,今年朋友圈风靡一时的晒18岁照也提醒着我们最后一批90后也已成年,90后新生力军正在登上历史的舞台。随着“90后”的成长,这个春运他们成了出行主力。与“80后”相比,“90后”明显呈现出行时间更早、距离更短、速度更快的特点。就说,从车次选择方面看,“90后”更愿意选择G或D字头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仅有不到25%的“90后”会选择普速列车。

其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春节将不止于回家,全家一起出游也成了一种现代过节方式。据携程旅游预测,2018年春节将成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史上最热”春节,国内游、出境游人数将创新纪录。预计春节期间全国接待游客将近4亿人次,出境游人数在600万以上。

时代在变,主力在变,出行方式也在变。在当今大数据背景下,铁路部门需要打破常规,做出供给需求上的调整,充分满足出行之便,这才是上上之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