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等人”是道社会性综合题

2018-01-17 08:4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1月14日下午5点25分左右,为抢救一位突发疾病的乘客,原本不停靠南充站的成都到达州的D5190动车,破例在南充短暂停留2分钟。120救护车通过应急通道,和火车门对门将病人就走。(1月16日人民网)

最近连续两起旅客拦高铁事件引起网友的热议,有指责乘客不遵守规矩的,有埋怨铁路处置不灵活的,也有感叹社会不文明现象的……从网友的评论里,我们很难发现赞扬的声音。而此次发生在D5190动车上的“动车等人”事件收获了无数的“掌声”。同样是“火车等人”,评论天壤之别。笔者认为,“火车等人”不是个案,而是一道社会性综合题。

乘车乱象是今后不得不正视的问题。不管是汽车、飞机、地铁还是火车,经常能遇见不文明乘车的行为。很多人异常反感,觉得大庭广众之下如此行径实在有伤风化,甚至丢人现眼。而部分网友则认为这是一个自由的时代,表达自我情感理应得到尊重,喜欢的人可以多看几眼,不喜欢的请不要看,眼不见为净。其实,凡事都有个度,自由和个性需要得到尊重,但是社会文明也需要遵守。在一个寂静或者无人的地方释放自己的内心,又有几个人会指责呢?

能让规矩退让的更应该是生命。“无规矩不成方圆”,遵章守纪是我们从小到大一直被教育的观念。可是凡事都有例外,规矩也会受到冲击。如等红灯遇到后面有救护车、乘火车遇到产妇临盆、坐飞机遇到乘客突发疾病等,这时候规矩就受到挑战。很多人的选择是冲击规矩,而不是遵守规矩。大家对这样的人性化选择举双手赞成,归根结底是生命至上。旅客拦高铁被指责,动车停车救人被赞扬,正是如此。

“死”规矩也需要“活”执法者。规矩如同一个大的房间,让大家在里面自由生活。为了应对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总会留几扇“门”。而“钥匙”就掌握在执法者手里面,这给执法者极大的权利,也承担了太多压力。在“透明度”很高的当今社会,执法者的一言一行都暴露在公众视野里。如何用好手中的这把“钥匙”,在死规矩里打开一扇活的希望,是对执法者最大的考验。“动车等人”就是铁路部门用“活”了这把“钥匙”,救了旅客一条命。

遵守规矩这个社会才能正常运转,意图打破规矩为自己或亲人某便利,很容易陷入千夫所指。规矩不能打破不是绝对的,需要背后无数的民意支撑,需要把生命放在第一位。铁路此次打破规矩为旅客开一扇生命之门,积累了大量口碑,吸引更多旅客乘坐火车,值得其他部门借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