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制假黄牛”如过街之鼠 还需人人喊打

2018-01-16 11: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耀

1月11日,在南京铁路公安处,办案民警在清点假票等涉案物品。近日,南京铁路公安破获一起特大制售春运假票案件。据办案民警介绍,南京铁路公安处近日开展“2018猎鹰打票贩”专项行动,刑警支队联合特警支队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分析判断,捣毁了隐藏在安徽省颍上县某小区的一处制售假火车票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当场缴获假火车票182张及半成品2033张,制假电脑1台,打印机3台,涉案金额约10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南京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新华网 1月12日)

春节将至,又将迎来了一年一次的“春运大迁徙”。面对庞大的返乡人潮,抢票大战再次打响。与此同时,一些制贩假票的不法人士也蠢蠢欲动,开始通过不法渠道大肆制假贩假,这种行为严重危害了公共出行秩序,损害了广大群众利益。近日,南京铁路公安破获了一起特大制售春运假票案件,让人拍手称快。

制作假火车票的危害更甚于倒卖真火车票的黄牛,一旦有假火车票流入正常市场,不仅对正常的火车票售卖产生阻碍,还会对火车的乘坐秩序造成的冲击,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购买了假火车票是无法正常进入火车站的、乘坐火车的,给买票人自己也增添了许多的不便。笔者了解到以下几种鉴别方法: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看看显示的信息是否与票面信息相符;二、注意查看票面信息,其中新版火车票在始发站和到达站的站名后均标注了“站”字,乘车人身份证号和姓名并排标注;三、注意摸票面材质,真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手感粗糙有凸凹感。

如何才能真正消除制假贩假、黄牛倒票这些现象?一方面,铁路部门应加大对各类黄牛的打击力度,加大惩处,还消费者一个健康、公平的购票环境,让真正有需求的消费者能够买到放心回家的票。另一方面,作为购票的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擦亮眼睛。莫贪小便宜,以免因小失大,同时滋生不良社会风气。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应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改善设施设备,最大限度地提升运能,尽量改变节假日期间铁路运输市嘲供不应求”的局面。

因此,为了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同时也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购票环境,大家不要从黄牛手中购票,以减少不必要的风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维护铁路旅客利益的长远角度出发,对于各类“黄牛”这些“过街老鼠”,还应该人人喊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