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条条大路通罗马,何必单恋一枝梅

2018-01-16 11:1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浩

春节抢票大战进入白热化。明日起,就可购买除夕(农历腊月三十)火车票了。因为除夕当天是2018年春节法定节假日第一天,所以选择当天乘坐火车回家的人不在少数,抢票难度可想而知。(中新网1月16日)

过年回家,是每个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而在回家的方式中,铁路以其安全、准时、经济、快捷的优势成为旅客的首眩但在数亿人参演的“春运大片”中,火车票这张“入场券”却是一票难求。也许我们该庆幸,经过数十年的“春运”考验,铁路部门逐年调整运行图,完善运力方案,改善购票方式,让人们无需再背着铺盖卷彻夜在车站排队,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就能买票。但事实上,热门城市的车票还是让人们争得“头破血流”,各种抢票软件漫天飞舞、“黄牛党”永远打不绝,多少人为了张回家的车票不惜成本、挖门盗洞,春运回家成了一次“渡劫”。

事实上,回家过年真的那么难么?交通运输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是不是也应转变思路、动动脑筋,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去年春运时网上曝出一大学生为了回家分段买了10余张火车票,当然这种方式让人无奈苦笑,但是不是也是一种思路,即便是不能直达到家,中途倒一次车不也是可行的么?经常购票的人都知道,火车票并非一次性放出,而是分阶段放票,不少人第一次放票时没有买到,就开始怨天尤人,为何不有点耐心、看准时机,非得挤破脑袋、自讨苦吃呢?火车站的售票大厅里人头攒动,为何不试试民航和公路,打折的机票或许比火车票还便宜,机动性强的公路随时都能出发,相比之下,我们非得一条路走到黑么?

2018年的春运,铁路部门发布了春运出行指南、改善了网站购票方式、加开了多趟临客列车,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缓解运输压力、方便旅客出行,在铁路部门积极改变的同时,旅客是否也应开拓思路、主动应变呢?春运不仅仅是交通运输部门的事,也是每一位旅客自己的事。摒弃固有思想,懂得灵活变通,回家的路才能畅通无阻!(程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